注册

临沂保卫战张自忠连下三手令:我困难 敌人更困难


来源:齐鲁网

(记者 王雅娉)为了纪念在齐鲁大地上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前辈们,在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山东省档案馆举办《齐鲁烽火--档案里的山东抗战》专题档案的公布。

原标题:【勿忘国耻 圆梦中华】10组档案 看山东抗战

齐鲁网9月18日讯(记者 王雅娉) 为了纪念在齐鲁大地上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前辈们,在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之际,山东省档案馆举办《齐鲁烽火--档案里的山东抗战》专题档案的公布。联合枣庄、东营等市档案馆将馆藏的山东抗日战争中具有代表性的10个战役战斗档案在网上发布,以重现当年山东军民那可歌可泣、英勇悲壮的历史壮举。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从9月18日起,到9月27日,连续10天的时间里,每天在档案馆官方网站,山东档案信息网上公布一组战役战斗档案。许多珍贵的档案也是首次公布。

山东省档案馆保管处调研员张东华说,“这些档案材料反映的是抗战8年期间在山东地区发生的具有代表性的战役和战斗,今天我们公布的是临沂保卫战。”

临沂保卫战是台儿庄大战的序幕战。1938年2月,日本最精锐的部队之一坂垣第五师团主力坂本支队及伪军刘桂堂部约两万人,直扑临沂。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电令第三军团庞炳勋部,火速赶到临沂坚守。第五战区急电令第五十九军张自忠部增援临沂。

山东省档案局教育培训处主任科员韩磊说,“在其中的茶叶山争夺中,双方争夺非常激烈,到了最关键的时候,张自忠连下三道手令,其中说到,我困难,敌人更困难,看谁能坚持到最后,谁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手令对全军将士鼓舞很大,连伤病员和炊事员也参加了战斗,最终,五十九军以巨大的代价取得了茶叶山战斗的胜利。”

战至3月18日,临沂保卫战告一段落,庞炳勋、张自忠两部协同作战,保住了临沂城。创造出打死打伤日寇6000余人的光辉战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张自忠 专题档案 档案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