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现EMBA官员退学潮 多高校称不再接受官员报名


来源:山东商报

最近,“官员EMBA退学潮”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记者采访发现,驻鲁部分高校开设的EMBA也出现了官员学员退学的情况,同时,EMBA的招生对象也进行了调整,将仅面向非政府官员进行。北京大学山东联络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北大在山东的培训中心属于‘民经院’,只针对民营企业家,即使一些政府班,也只是政府牵头,并非政府官员参加。

原标题:山东现EMBA官员退学潮 多所高校称不再接受官员报名

最近,“官员EMBA退学潮”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记者采访发现,驻鲁部分高校开设的EMBA也出现了官员学员退学的情况,同时,EMBA的招生对象也进行了调整,将仅面向非政府官员进行。 

北大“后EMBA”曾限官员级别

MBA中文全称为“工商管理硕士”,自从这个课程被引入中国,一直被认为是“成为高管的学前班”,而在MBA前面加一个“E”,相当于给课程又加了一个烫金的定位,因为EX-ECUTIVE翻译成中文就是高管,换句话说这个课程不是“学前班”,而是“提高班”。昨天记者采访发现,目前,山东大学开设有EMBA,中国海洋大学开设有EMBA的“总裁班”,另外,部分非驻鲁高校也通过“培训中心”的方式开设面向山东的EMBA。

高价并不意味着有钱就可以读,几乎所有EMBA项目中均要求八年以上工作经验、五年以上管理经验、推荐信等条件,北京大学在其某“后EMBA”项目的申请条件里甚至明确指出,党政领导干部需要“行政级别正处级以上”。这些培训项目大多采用2年学制,每月利用4天集中学习,一般是利用周末时间,以案例教学为主,配之案例讨论、名家论坛、外地考察等多种教学方式。

海大“总裁班”中政府官员全退学

据山东大学EMBA教育中心官网显示,2009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批准,山东大学获得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授予权,是山东省唯一获得EMBA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其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学员构成中,来自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占36%,来自政府部门的占8.4%,平均年龄40.5岁,高层管理人员比例83.7%。昨天下午,记者根据一份招生简章电话采访时,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针对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招生”。

此前,在中国海洋大学EMBA 课程总裁班3个班级406人中,有41名政府官员,占到了10%左右,一些政府机关单位赫然在上。然而,自通知发出后的8个总裁班中,这些名称在名单上已无法看到,该项目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以前确实有官员参加,但现在都是企业人员,政府官员已经全部办理退学了。”另外,新的培训班中不再接受政府官员报名。

北京大学山东联络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北大在山东的培训中心属于‘民经院’,只针对民营企业家,即使一些政府班,也只是政府牵头,并非政府官员参加。”

新闻背景

中央禁令催生干部退学EMBA

9月8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官网的EMBA 学员名单中还有3名现任省部级官员的名字,9月9日,这3人的名字已被删去。一个多月前,中组部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这引发领导干部退学EMBA 风潮。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称,一些民企老总赚钱后学EMBA,一方面是为了学习,但更重要的是可以给自己积累人脉,结交一同学习的党政官员、国企领导,建立商业关系网络,特别是跟官员建立联系,读EMBA比其他途径更方便。而对国企领导、党政官员来讲,用国家的钱读EMBA,至少可以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去学,哪怕是坐飞机去,国家也可以报销,同样也可以建立很多人脉关系。因为高昂的学费,甚至会有官员会在费用报销上做手脚。他认为,基于这些因素,官员学习EMBA“很容易滋生腐败”。

业内说法

“官员读EMBA很少个人掏钱”

记者查询了解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4级EMBA课程学费为58.8万元,长江商学院2014年EMBA课程学费标准为68.8万元,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官网显示EMBA项目学费为56万元,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招生热线人员介绍该项目两年费用为62万元。

曾在两所国内顶级商学院教授EMBA课程的刘威介绍,官员学EMBA 很少会有个人掏钱。据他了解,学EM-BA的政府官员中,有的是将单位的教育经费用在自己个人的深造、学习上,或者从单位的小金库中拿出一部分支付学费,或者企业帮政府领导出学费,“现在有的企业可能不会给官员送钱、送股,如果你想去学习、拓展人脉圈子,我就把学费替你交了,你直接去学习,学费最贵的一年60来万”。

据他了解,部分商学院对政府领导读EMBA的学费会有折扣,“有些学校对一些级别比较高的领导干部,甚至会减免学费,只要你来就可以”,但这都是保密的,不会对外公开,对外宣称的都是一样收费。据《京华时报》见习记者 程天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EMBA EX-ECUTIVE EM-BA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