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海之宁皮革城“夭折” 传出老板“跑路”


来源:中青报

原海之宁皮革城已变为黄台茶城招商。 中国青年网记者赵克摄 原标题:济南海之宁皮革城“夭折”曝专业市场“收租模式”缺陷 中国青年网济南9月15日电(记者 赵克) 伴随着老板跑路、业户追讨租金等传闻,曾

原海之宁皮革城已变为黄台茶城招商。 中国青年网记者赵克摄

原标题:济南海之宁皮革城“夭折”曝专业市场“收租模式”缺陷

中国青年网济南9月15日电(记者 赵克) 伴随着老板跑路、业户追讨租金等传闻,曾志在打造“山东乃至江北地区皮草航母”的海之宁皮革城,运营10个月后“夭折”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专家分析认为,这暴露出聚集商户的投资产业“收租运营模式”存在缺陷。

海之宁皮革城夭折,部分业户损失大

9月初,在位于济南小清河北路与历山路交汇处,中国青年网记者探访发现,原海之宁皮革城除了门口立柱广告以及停车区标有“海之宁皮革城”字样外,门口以及外立面已经更换为“黄台茶城”的招商广告。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海之宁皮革城”早在6月份就传出老板“跑路”的消息,短期租的业主都撤了。但由于当时有的业主预交了三年的房租合同,不少业主并没有理会,希望再坚持一下。直到上个月商场招牌换成了“黄台茶城”,不少业户才“傻了眼”。

“100多户业主,有的业主签了三年合同,不少交了几十万的租金,大多数业主都陪了不少,再加上茶城要进场,所以之前业主一边与海之宁及商场协商,一边只能将货物搬出来。”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还有几户目前还在处理租金问题,其余海之宁的商户大部分都撤走了,我们施工人员已经开始进场装修了,我们主要经营的是茶叶产品。”黄台茶城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商场的产权属于济南名流驿站文化用品有限公司,隶属于黄台集团。“我们属于承租方。这里我们已经租下来一个多月了,但由于之前海之宁与租户有纠纷,一直也没有公开的宣传。”

黄台茶城的负责人透露,海之宁皮革城“据说是资金链出了问题才停业的,其余问题就不知道了”。

名流驿站文化用品有限公司的一位王姓负责人则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他们已经与海之宁皮革城解除了合同。“海之宁提前撤走,属于违约,我们已经收回了产权,并租给了黄台茶城。商户与海之宁皮革城的纠纷目前大部分已解决。”当记者进一步询问相关情况时,对方表示,“这是海之宁与商户之间的事情,我们只是出租方,具体情况不了解。”

海之宁皮革城方面,记者按照其网站所公布的电话试图联系相关负责人,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据悉,部分业主曾前往海之宁皮革城老板的家乡浙江桐乡追讨损失,但最终无果而归。

运营商与开发商“分离”缺陷

海之宁的折戟并不是孤例。

记者了解到,以打造“专业市场”名义聚集商户,进而收租盈利,是近年来全国范围内都颇受青睐的一种投资模式。如“皮革城”、“茶城”、“小商品城”等。全国多地“一哄而上”,其间的风险却被大大低估。

“类似的商业项目夭折,大部分原因是由于运营商资金断裂或盈利不足以支撑运营成本。”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分析,其突出的共同特点是,运营商与开发商是分离的,不属于同一单位,走的是“先建设,后招商”的模式。

“一旦专业市场仅有租赁,而没有后期运营,投资的风险就会加大。无论是皮革城、还是茶城,前期建设和市场后期运营对商场来说至关重要,不可分割。”李铁岗认为,如果开发商同时也是运营商,对整个项目前期及后期运营都比较了解。单独请运营商,一旦运营商方面出现问题或定位不准的话,直接会影响项目的正常运作。“这就是许多做商业地产的开发商自己运作项目的原因,第一便于管理,第二对项目定位准确。”

李铁岗同时表示,商圈地段也是投资是否收益的很重要的指标。

“按照济南传统商圈来说,北园是家居商圈,小商品批发是泺口商圈等。如果商圈没有选好,定位层次出现了问题,项目也有可能会出现招商、运营方面的问题。”李铁岗说,“聚集商户的投资产业收租运营模式,这些年成为了一个复制产业,多个城市都在复制,有的项目成功了,有的失败了,主要还是看运营商的能力以及所处的位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之宁皮革城 济南 老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