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枣庄耕地中建电池厂续:镇干部变电池公司联系人


来源:齐鲁网

调查当中,记者得到了一份项目报告书,通过这份资料,我们确定这片工地的建设方是枣庄市浦辉电池有限公司,项目的名称是600万只密封铅酸蓄电池技改项目。(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原标题:真相背后 耕地中的工业园)

原标题:枣庄工业园占大面积耕地续 镇干部变电池公司联系人

QQ截图20140913225709

建设工地占用了大量耕地(视频截图)

QQ截图20140913223107

视频截图

QQ截图20140913225759

镇政府领导成了建设单位负责人(视频截图)

齐鲁网9月13日讯 前段时间,我们对枣庄市台儿庄区一个耕地中的工地进行了关注,违规占地、违法开工的问题突出。而在这次调查背后,是否还隐藏着其它更为深层次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相关报道:耕地中的“工业园”:村民指枣庄浦辉电池污染环境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在枣庄市台儿庄区泥沟镇,大面积的耕地当中存在着这样一片建设工地。当地村民表示,在开工之前,这里与旁边的耕地一样,是大片良田。

村民不知被征土地的真正用途

村民告诉记者,这块工地占的正是他们的耕地。而承包土地被征,大伙心里并不情愿。

村民说,耕地被征用的他们甚至不知道这片地真正的用途。

调查当中,记者得到了一份项目报告书,通过这份资料,我们确定这片工地的建设方是枣庄市浦辉电池有限公司,项目的名称是600万只密封铅酸蓄电池技改项目。也就是说,这片耕地当中正在修建的是一个蓄电池加工厂,后来我们就去了泥沟镇政府,但是没有见到负责人,只是得到了一个孙主任的电话,拨通电话以后,这位孙主任就明确的告诉我们,工地在开工之前就已经办理了各种土地手续,没有任何问题。之后我们就马上赶到了台儿庄区国土资源局,用地科的一位负责人对这个项目的情况给出了另外一种说法。

用地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手续不完备,前段时间我们的执法大队到现场下了停工通知,跟市局也汇报了,该处罚处罚,该立案立案。”

泥沟镇一主任明确表示所占耕地就是工业园区

记者调查当中了解到,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还有环境保护部早在2012年下发过《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的文件,这当中规定:铅蓄电池项目应该按照合理布局、控制总量、优化存量、保护环境、有序发展的原则设立在县级以上工业园区内,禁止兴建在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范围内。

根据这个规定,泥沟镇的铅酸蓄电池技改项目建设地点应该是在一个工业园区内。但是我们当时在采访地点所看到的是大面积的耕地,并没有找到树立的工业园区的公示牌,但是泥沟镇的孙建新主任明确表示,在那片耕地当中还真有一个工业园,名字叫泥沟镇台北工业园,位置就是浦辉电池有限公司建设的项目工地那个地方。

台儿庄国土资源局再次否定工业园的存在

然而,台儿庄区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对于这一工业园的存在却再次予以了否定。

除此之外,对于这个铅蓄电池厂的建设施工,当地村民最为担心的则是项目投入生产后有可能带来的环境污染。

在调查当中,记者也感到村民们的担心其实也不是毫无根据的。在1990年实施的《蓄电池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中就有规定,结合生产规模和平均风速,卫生防护距离最低不能小于三百米。也就是说,蓄电池厂的所在地距离最近的居民区域要大于三百米的距离。我们也在采访中进行了求证。

泥沟镇主任成了电池厂的联系人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2013年10月30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对于枣庄浦辉电池有限公司的600万只密封铅酸电池技改项目做出了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通过了这个项目的环保评估。在浦辉电池有限公司所递交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记者再次见到了孙建新的名字,而这一次,他却成为了建设单位——浦辉电池有限公司的联系人。

记者电话联络了孙建新主任,他称,已经经过环评了,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的形式是给村民发问卷,也打电话采集意见了。

那么,所谓的问卷调查是否属实呢?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几个村的村民。村民们纷纷回答说没有过任何形式的调查。

在浦辉电池有限公司递交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记者确实看到了公众参与调查的材料,在公众调查方式一栏,注明了座谈会和问卷调查两种形式,对于这份材料的真实性,曾经在任期内具体参与了相关事宜的堡子村前任村支书给出了明确答案。

村支书说:“公示啥来?啥也没公示,更没问卷调查,没发问卷,根本就没公开说这个事。”

侵占良田,环评报告材料真实性存疑,这样一个蓄电池项目是如何开工建设的?更为令人不解的是那个所谓的泥沟镇台北工业园又是从何而来?那位孙姓主任到底是什么身份?这一系列谜团能否解开,关系到当地广大村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关系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遗憾的是,从我们上期节目播出至今,已经过去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当地主管部门对于我们报道的问题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说法和处理意见。我们跟当地百姓一样,期待着结果。(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原标题:真相背后耕地中的工业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电池 枣庄 工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