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郓城大学毕业生自称中纪委工作 招商为名骗156万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经山东省郓城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该县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被告人赵庆涛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万元。经查明,2010年6月至2011年底,赵庆涛自称中纪委工作人员,以帮助韩庄村招商引资、进行旧村改造、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办养老保险等为诱饵,先后骗取村民156万余元。

郭山泽/漫画

原标题:重点大学毕业生冒充国家干部编织招商引资骗局获刑13年

他是同村人眼中精明能干的重点大学优秀毕业生,本可以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挣钱养家,却利令智昏,冒充中纪委工作人员,以帮助家乡招商引资、旧村改造、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办养老保险等为诱饵,骗取各种款项156万余元。

经山东省郓城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近日该县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被告人赵庆涛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国家干部”给家乡带来致富项目

2007年,赵庆涛从湖南一所重点大学毕业。由于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工作,他便留在湘潭自己做些小生意,虽然不是很红火,倒也能满足日常花费支出。因为虚荣心作祟,赵庆涛每次回到自己的老家——郓城县玉皇庙镇韩庄村,都跟村里人说自己在中纪委工作,村里人也一直信以为真。

在同村人眼中,赵庆涛精明能干,是个了不起的国家干部。但就是这样一个“国家干部”,却让很多村民的血汗钱打了水漂儿。

据韩庄村村支书余亮(化名)回忆,2010年6月,他为了招商引资发展本村经济,特意给在“中纪委”上班的赵庆涛打电话,希望赵庆涛能帮忙联系一些项目来建设家乡。

看到自己如此受重视,赵庆涛便谎称要和中粮集团一起搞旧城改造和农业开发项目。之后,赵庆涛回到韩庄村,颇为郑重地同村支书商量能不能在村里腾出一些宅基地建设农业加工项目。征得同意后,赵庆涛通过自己的哥哥找了一批土地测量队伍,在村里有模有样地测量。

为取得村民的信任,赵庆涛还特地找人伪造了建设图纸,并以韩庄村项目省领导办公室的名义伪造了一份关于韩庄村旧村改造的暂行办法、一份关于安置房补缴款项的执行方案等,一并交给村支书。

“赵庆涛多次带着工程师,携带仪器,来我们村丈量、测绘,并让我们对村里人口、土地做了统计登记,还告诉我们省里为我们村制定了赔偿细则、搬迁办法等文件,谁也没有想到自己家的孩子能骗人。”余亮说。

此外,赵庆涛假称中粮集团要给村里60岁以上老人发养老补助,自掏腰包给余亮汇去近11万元。2011年3月前后,赵庆涛在济南做了两块奠基用的石碑,拉到韩庄村。

以需要经费为借口,将敛财“黑手”伸向乡邻

经过一系列的作秀铺垫,赵庆涛的敛财计划终于开始上演……

由于旧村改造、农业开发都对村里有益,因此,在赵庆涛以需要活动经费为由让村民们集资时,大家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积蓄。

给村里引资、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就这样,在赵庆涛绘制的韩庄村“发展蓝图”前,从2010年6月至2011年底,40余户村民先后共集资156万余元汇给赵庆涛。村民被骗数额从5000元、1万元到10万元不等,他们多是辛苦在外打工挣钱。

其间,2011年8月,赵庆涛曾与村民频繁联系,说中粮集团愿意出600万元给村里修路。但到了2011年底,赵庆涛又告诉村民旧村改造不行了,中粮集团只答应与村民合作搞农产品开发。

“我们村委会对他的说法产生了怀疑。”余亮等村委会成员眼看招商引资不能实现,为证实赵庆涛所说的合作是否属实,于2012年5月派人前往中粮集团咨询。中粮集团声明,从来没有与任何村组织及个人合作搞农产品开发的意向。村民经多方打听,终于知道赵庆涛根本就不在中纪委工作。

检察官提醒:任何人都不要迷信权力

东窗事发后,赵庆涛逃到了外地。2012年11月,韩庄村村委会报案。郓城县警方立案侦查,并将赵庆涛列为网上逃犯。2013年10月,赵庆涛在青海一家宾馆被当地警方抓获。2013年11月,郓城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将其批准逮捕。

经查明,2010年6月至2011年底,赵庆涛自称中纪委工作人员,以帮助韩庄村招商引资、进行旧村改造、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办养老保险等为诱饵,先后骗取村民156万余元。案发前,经村支书催要,赵庆涛陆续返还给村委会49万余元,余款均被其挥霍。案发后,公安机关扣押赵庆涛现金4000余元发还给被害人,其亲属代为退赔23万余元。至法院判决时,仍有赃款83万余元没有被追回。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该案从开始计划至案发历时一年零七个月,其间赵庆涛多次到村里,言行有很多破绽,但是村民太相信他“中纪委干部”的身份,以至于谁也没有觉察到。就此,检察官提醒人们,尤其是村“两委”干部,一定要依法办事,不要迷信权力;要增强法律意识,不要认为潜规则能代替法律法规;要增强防范意识,提高信息判断力,不要被行骗者描绘的“美景”所迷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赵庆涛 国家干部 招商引资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