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威海日照引智促转型 北京交大等高校相继落户


来源:齐鲁网

”  近年来,青岛、威海、日照等半岛城市加大智力引进,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院校相继落户。”  得益于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威海、日照等地孵化出高新技术企业20多家,机器人、新材料、3D打印等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壮大。

原标题:高校东进 胶东城市引智促转型

齐鲁网9月8日讯 为了发挥高校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青岛、威海、日照等半岛城市依托优良的自然环境,加大对高等院校的招引力度,推动产学研合作,为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威海南海新区,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正在加紧建设,过几天将投入使用。校区临河近海,是块黄金地。把土地优先供应给没有直接效益的高等院校,当地算的是一个长远账。

威海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主任傅磊说:“威海南海新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信息等产业,通过他们科技的力量和人才的支撑,带动我们区域整体的提升。”

近年来,青岛、威海、日照等半岛城市加大智力引进,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等院校相继落户。十年间,威海高校数量从3所增加到8所,日照高校数量从2所增加到6所。

高校搬到了家门口,让企业更方便的找到了想要的技术。2008年落户荣成的哈尔滨理工大学,和20多家企业联合建起产学研董事会。由企业、高校一起研发的新能源电机,在国内十几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整车上得到试用。

荣成市荣佳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祯文介绍:“特别是控制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企业这一块是弱项,对高校来讲是强项,对企业将来的发展、产品的开发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得益于高校科研成果的转化,威海、日照等地孵化出高新技术企业20多家,机器人、新材料、3D打印等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壮大。

威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黄经涛向记者介绍:“政府现在就是在寻找一些战略合作伙伴,提升他们的管理和营销能力,引进资金,帮助他们加快成长发展,使我们这个产业迅速壮大。”

高校科研提升着企业层次,企业需求也改变着高校教育。哈理工威海校区调整专业设置,新上的热能工程、电线电缆专业,都是为荣成的海洋水产业量身订制。对此,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院长徐向晨说:“让我们的专业与社会紧密结合,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把学校办出特色。”(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 原标题:高校东进胶东城市引智促转型)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威海 引智促转型 北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