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11年 连续干旱或面临停喷危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品璇)有“天下第一泉”之称的趵突泉6日水位达到28.31米,以高于停喷水位线27.00米1米多的成绩,实现自2003年9月6日趵突泉恢复喷涌以来持续喷涌11周年,创下近40年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由于今年以来济南连续干旱,多处泉水喷涌乏力,济南泉水或将面临停喷危险,保泉形势仍严峻。

原标题: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11年 连续干旱或面临停喷

中新社济南9月6日电(黄品璇) 有“天下第一泉”之称的趵突泉6日水位达到28.31米,以高于停喷水位线27.00米1米多的成绩,实现自2003年9月6日趵突泉恢复喷涌以来持续喷涌11周年,创下近40年来持续喷涌时间最长的纪录。

然而,由于今年以来济南连续干旱,多处泉水喷涌乏力,济南泉水或将面临停喷危险,保泉形势仍严峻。

记者当日在趵突泉公园内看到,尽管水位比去年同期的29.71米低了1米多,“水涌若轮”美景并不十分明显。

与往年相比,今年济南雨季降水量较少,遭遇持续的干旱天气,趵突泉水位多次跌破橙色警戒线。6月17日,趵突泉水位降至27.77米,为今年最低水位,逼近红色警戒线。

为保障泉水喷涌,从今年3月3日起,济南市启动了回灌补源应急预案。据济南市水利局统计,截至目前,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今年已有4500余万吨补充地下水源,卧虎山水库已经放出了相当于33个大明湖的水量。

济南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回灌补源已实施多年,但往年,补水水量往往不到2000万吨。由于今年降雨较少,济南持续干旱,补水量已达4500余万吨,现在每天仍有20余万吨水补充地下水源。该工作人员表示,济南保泉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济南自古被誉为“泉城”,拥有七十二名泉,以趵突泉为冠。趵突泉泉水分三股,昼夜喷涌,水盛时高达数尺,有“泉源上奋,水涌若轮”之名,被中国清代乾隆皇帝御封为“天下第一泉”。(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济南 喷危险 喷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