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大开学迎新:校园办起“豪车展” 全家陪报到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云南学生王学栋(左)和湖南学生刘奥林都是独立报到的大一新生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高歌 摄 老仇和老伴的身体都不好,家里的农活都是他一人强撑着干,2000元卖玉米的钱就是一家人全部的收入。

云南学生王学栋(左)和湖南学生刘奥林都是独立报到的大一新生 本版照片均由记者高歌摄

原标题:山东大学开学迎新:校园办起“豪车展”全家陪报到

山东大学开学迎新记者采访25个新生仅3人独立到校

5日,山东大学拉开迎新阵仗。虽然都是怀揣着同一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样的风尘仆仆,但从大学行囊到办理入学手续,新生们之间存在的差距很大:有的新生由三五个家长陪同报到,箱包全程拎在家长手里;有的新生千里迢迢独自报到,箱包一人扛,床铺一人铺,入学手续一人办。

校园办起“豪车展” 全家上阵陪报到

山东大学是驻济公办本科高校中首个迎新的,与往年一样,山大济南校区新生规模在7000人左右,迎新时间截至6日。5日上午,山大各校区迎来学生报到小高峰。记者在新生最为集中的兴隆山校区看到,通往报到现场的道路两侧及宿舍区几乎成了停车场,省内、省外牌照车都有,其中有不少奔驰、宝马等豪车。“今年开车送学生的多了不少,省内牌照的多,但省外北京、天津、河北的也都有。”维持停车秩序的工作人员说。

而在校园里,最常见的就是新生的“亲友团”。“爸爸、妈妈、姑姑、姑父,还有爷爷都来了,主要是不放心我,也是为了顺便在济南玩一玩。”土建与水利学院的新生小王在一家人的簇拥下完成了报到,身上只背了一个双肩包,其他大件行李全部被家长拎着,就连爷爷手上也拿着脸盆等零碎东西。小王的父亲王先生说,不放心孩子的安全,因为这是孩子第一次出远门,“我和他妈妈陪几天后就走,以后就靠他自己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25个新生,仅有3人是独立报到的。“我今天上午送了七八个新生,就一个是独自一人来报到的,多数是爸爸妈妈陪着来的,也有少数爷爷奶奶陪着来的。”山大土建与水利学院迎新志愿者说。

拒绝父母出远门小伙独自来济南

一手拉着一个黑色的大行李箱、一手拎着暖瓶,怀里还抱着脸盆、衣架,中午1点多,从山大兴隆山校区报到处到宿舍区的路上,一个小个子男生引起记者注意,在他身边除了一个迎接新生的学长,并未见家长。

“我是一个人过来的。”这个男生告诉记者,他叫王学栋,是山大土建与水利学院的新生,这次是一个人从云南坐火车来的。他的父母曾经要求陪他来报到,但他拒绝了。“我已经长大了,就不用父母陪了,以前也曾经一个人出过远门,没什么的。”王学栋说,虽然他之前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济南还是第一次来,除了担心气候会有不适应,其他都不担心,就连上学的行李都是一个人置办和打包的。

从云南到济南铁路里程约3000公里,王学栋坐了将近30个小时的火车,但他脸上并没有倦意,充满了对校园的新奇及对大学生活的向往。王学栋的宿舍被安排在男生宿舍楼的511,他是第一个来宿舍的,选好了床铺,他开始整理被褥,样子很熟练。他告诉记者,从刚上高中开始他就基本独立了,生活上的事都是自己负责。有些新生偷偷告诉记者,在报到前也打算只身前来,无奈父母不同意,他们也只好屈从。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朱士娟采写)

人物剪影

河北农村的老仇送“山村状元”来报到

给闺女的生活费半年只有1000元

新生小仇和她的父亲老仇

9月5日,对于来自河北井陉县一个

小村子的老仇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将自己的小女儿送入山东大学。今年60岁的老仇一辈子和庄稼打交道,出过的远门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在他的记忆中,有两次是会永远记住的:一次是3年前送大女儿上大学,一次是今年送小女儿上大学。一年仅有2000斤玉米收成的他,向亲戚凑了7000元,6000元给孩子交学费,剩下的1000元是他留给女儿第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他自己只留下一张返程的火车票。

斑白的头发、黝黑的肤色、瘦削的脸庞和额头上那一道道皱纹,虽然穿着专门为女儿报到买的新衣服,但脸上还是难掩岁月留下的印记。他的身边放着一个红色行李箱,箱子的把守上缠着黄色的胶带,紧挨着的是一个红色手提袋,袋子的最上面是一只塑料水杯。中午正是最晒的时候,他一个人站在太阳底下,等着女儿办完报到手续。“校园真大!”这是老仇对山大兴隆山校区的第一印象。他说,要不是送小女儿上大学,可能这辈子都不会见识到这些。

“我女儿考了649分,是我们村的状元,没有人比她考得高。”说起自己的小女儿,老仇满脸自豪,他说他一生不识多少字,但最让他抬得起头的,就是两个出息的女儿。大女儿在河北工业大学上大四,小女儿这次被山大机械工程学院录取。从井陉县坐火车到石家庄,再从石家庄坐火车到济南,最后从火车站坐学校接站车来到兴隆山校区,老仇说,这一路他和女儿走了大半天,最让他担心的就是怀里的7000元现金。

老仇和老伴的身体都不好,家里的农活都是他一人强撑着干,2000元卖玉米的钱就是一家人全部的收入。两个女儿的学费多半靠女儿贷款,生活费也是靠她们自己打工挣,而老两口在家主要靠低保救济。因此,他没有钱给女儿买生活用品,行李箱里装的都是女儿的旧衣服。“两个闺女很听话,也很懂事。”说起两个女儿,老仇就忍不住眼圈发红,趁别人不注意,他用手抹了一把。

6日凌晨,老仇就将坐上返程的火车。为了省钱,他不舍得在这个城市多住一晚。

现场花絮

没见好宾馆家长发牢骚

“学校里怎么连个宾馆都没有,让我们怎么住,我还要在这待一个星期呢。”5日下午2点多,送孩子来报到的董先生有点不高兴,他专程请了一个星期假陪孩子,没想到却没有可心的宾馆住。这次为了奖励孩子考上大学,他还按“标配”给儿子购置了开学装备,手提电脑、智能手机、新衣服,一应俱全,整整装了两大行李箱。

记者在与董先生交流时,他不断提及学校配套不全,这让他对校园的印象打了一个折扣。他告诉记者,他和儿子是今天坐了两个小时的飞机从福建飞过来的,来之前已和单位请好了假,打算在济南陪儿子一周,等儿子适应了大学生活后,他再离开。但到兴隆山校区后他才发现校内没有宾馆,学校周围也没有上档次的宾馆酒店。“住市里,照顾孩子肯定不方便。”董先生说,毕竟孩子是第一次来济南,他担心孩子不适应。

记者观察发现,很多新生的行李箱不止一个,有的甚至三四个。一位打扮比较时尚的新生小李手里拿着苹果手机把玩,当被问及她的行李都有什么时,她给记者列举了一大堆,包括手提电脑、数码相机、化妆包、新衣服、羽绒服、鞋子等,加上学费和生活费,父母一共给她花了两万元,还嘱咐她不够再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校园 豪车展 陪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