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来济失踪女孩家属已认尸 揭秘命案DNA鉴定


来源:济南时报

28岁北京女孩穆立影在济南失联后,一具女尸在小清 河 内 被 发现,经家属辨认后,该死者被初步认定为失踪女孩穆立影。在穆立影案件中,有市民注意到,在其家属进行辨认后,警方依旧选择进行DNA鉴定。

原标题:北京来济失踪女孩家属已认尸 揭秘你不知道的命案DNA鉴定

28岁北京女孩穆立影在济南失联后,一具女尸在小清河内被发现,经家属辨认后,该死者被初步认定为失踪女孩穆立影。但警方为确保万无一失,仍在对遗体做DNA 采集,并到北京采集穆立影母亲的样本进行比对。刑事侦查中的DNA鉴定,究竟是如何进行的?它又对案件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为此,记者向警方进行了咨询。

家属已认尸,缘何还要DNA鉴定?防范冤假错案,避免“亡者归来”

凭借一滴血、一根发丝、一小块人体组织……神奇的DNA鉴定,总能成为刑事案件侦破中的一件“终极武器”。随着DNA鉴定的发展,越来越多疑难案件,也借助其得以破获。

在穆立影案件中,有市民注意到,在其家属进行辨认后,警方依旧选择进行DNA鉴定。不少市民不解:为何经过死者家属的辨认后,警方依旧要进行此类确认,此举是否画蛇添足呢?

对此有民警指出,类似辨认尸体中,错认死者的情况在之前是曾发生过的,以至于有的所谓“死者”甚至在“离世”多年后出现在众人面前。一旦发生此类“亡者归来”的案件,不仅容易给警方侦查方向带来极大错误,还有可能催生冤假错案。众所周知的“赵作海案”,就是此类典型的案例。

据介绍,产生错认尸体的情况,通常是由于尸体严重改变或家属过度悲伤,错把个别死者与其亲属类似的特征,误以为是亲人的特征,导致尸体遭误认。有民警介绍,在夏季时段,尸体的腐败尤其迅速,而在河水中浸泡多日的浮尸往往在打捞上岸后呈现“巨人状”,辨识度更低。引入DNA鉴定来对死者的身份进行识别,既是对家属的负责,也是对逝者的尊重。

另外,在去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了《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法院在刑事审判中依法履职,树立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的观念,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其中关键的一条,就涉及DNA鉴定。为防范“亡者归来”类冤假错案的发生,该文件提出,对于命案,法院须审查是否通过被害人近亲属辨认、指纹鉴定、DNA鉴定等方式确定被害人身份。这份文件从审判各个方面为法院和刑事法官严格依法办案提供了明确、具体的依据和指导,有助于从根本上提高办案质量,防范冤假错案的产生。

选择DNA样本,是否有远近亲疏?DNA比对身份,首选亲生父母样本

有市民注意到,在寻找穆立影的过程中,其妹妹等亲属就身在济南,济南警方却依旧选择到北京采集穆立影母亲的DNA样本,是否舍近求远了呢?对此有民警解释,在采用DNA辨认当事人身份时,最好能够采集到当事人父母双方的DNA样本。

“如果是兄弟姐妹,很可能会面临血缘上的远近关系,对检测结果产生影响。”有民警透露,有的兄弟姐妹可能并非同父同母,但其本人却不知晓,一旦遇到此类问题,就给警方带来很大困扰。另外,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等情况,更让兄弟姊妹间的血缘在DNA中检测减少了相似度。因此,警方在选择时,通常会直接提取相关当事人父母的DNA样本。在采集过程中,民警还会尽量排除当事人与父母系抱养或非亲生关系的意外状况发生。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DNA鉴定的严格与科学,在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设有专门进行相关案件鉴定的机构,有时遇到特别疑难案件,在DNA鉴定中还会邀请省公安厅技术专家参与,乃至向公安部求助。

【延伸阅读】

选做亲子鉴定多是为娃落户

相对刑事案件的DNA检测,目前济南人比较了解的亲子鉴定,则是民间针对DNA 最基础的了解。目前到鉴定所做亲子鉴定的,有相当一部分是为给孩子“落户”。因为缺少出生证明难上户口,在现有条件下,这些孩子只能通过亲子鉴定的方式获得法律认可。鉴定期间,申请人须持有父母双方的身份证及结婚证,另外还必须有当地居委会等机构出具的证明。

随着民间对DNA鉴定需求量增多,不少无资质的鉴定机构也加入市场,妄图“浑水摸鱼”。司法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济南市司法局官方网站上,常年列有全部有资质鉴定机构的名录,同时还有鉴定机构的详细地址和电话。在鉴定前,市民还可以到鉴定机构查看司法鉴定许可证以及鉴定人员的执业证,以确保自己的鉴定结论真实有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DNA鉴定 家属 北京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