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山东篇:土地确权,吃上“定心丸”


来源:人民日报

为保障农民对确权登记颁证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山东要求对有关政策、实施方案和调查摸底的所有数字、图表进行公示。在先期试点的沂南县,农民拿到了政府颁发的三大“铁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宅基地使用权证和房屋所有权证。

原标题:土地确权,吃上“定心丸”(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山东篇))

图①: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

崔德文摄

(图片)

“这地以后不管谁种、咋种,承包权都是俺家的,一看证就能找回来。”刚从合作社拿回6500元租金,临清市刘垓子镇刘垓子村农民刘桂芹甭提多高兴了。

其实,刘桂芹老早就想把地流转出去。可盘算来盘算去,她还是放不下心。“5亩地分成了8块,村南村北都有,后来又跟村里人换了地,时间一长自己都搞不清。这要是再流转给人家,以后找不着咋办?一家人吃啥喝啥?”

在山东,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达到2283.2万亩。促使刘桂芹们下决心的,正是眼下推开的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它像一颗“定心丸”,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被土地束缚,并开始享有更多的财产权利。

权属不清发展难行

确权颁证,解开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发家致富的“扣”

“这地是俺垦出来的,你凭啥种?”村民鲁树贞一脸怒气,质问挨着种地的李振法。

“凭啥说这地是你的,给俺拿出证据来!”李振法毫不退让,一句话把鲁树贞噎了回去。

鲁树贞和李振法的承包地中间,原本有一条简易水渠。后来,鲁树贞将水渠填平,当成了自己的承包地。这下惹恼了李振法,非要也占上一部分。

在沂南县辛集镇李家屯村,因为这几分地的事,以前关系不错的两家人成了仇人。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权属不清,矛盾就势如水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土地确权 土地流转 举家进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