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高管任职地方带来发展红利 郭树清为一例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王晔君 实习记者 郑蕊)昨日,吉林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蒋超良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吉林省省长候选人。

蒋超良

原标题:金融高管任职地方带来发展红利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晔君 实习记者 郑蕊)  昨日,吉林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蒋超良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吉林省省长候选人。这是继郭树清后又一位金融高管转任地方。

早在2013年,证监会原主席郭树清转调山东任代省长,此后山东省一些改革动向带有很明显的郭氏色彩。郭树清到任不久,山东省政府就印发《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希望在金融这一软肋上取得突破。而在5月底,郭树清率领山东代表团访问香港,主持参与香港山东周的活动。期间,山东省推出了200个重点项目,涵盖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等多个领域。据悉,中央金融部门和企业将选派30名干部到山东挂职,山东省每个地市将配备一位懂金融的副市长,而山东省也将选派34名干部到中央金融部门和政府挂职。

事实上,金融高管任职地方带来的好处早已有过先例。2002年时,央行原行长戴相龙从央行调职天津任市长,也为这个直辖市带去了新的气象。在他任职的五年中(2003-2007年),天津金融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首先是2005年,渤海银行挂牌成立。这是1996年后,国务院批准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紧接着在2006年5月,国务院明确了滨海新区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地位。同年9月,“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金融发展高峰会议”在滨海新区召开,国家几大金融主管部门以及几大商业银行领导齐齐出席,被认为是金融界力挺滨海新区改革创新之举;同年12月,渤海产业基金成立,成为第一只人民币产业投资基金。

专家认为,同一件事由不同背景的官员来做,往往能收到不同的效果。当金融口的官员转任地方官,在执政经验方面有所不足,但可以为当地带来崭新的发展思路和资源,将给地方的经济发展与改革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CFP/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高管 金融改革 金融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