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富士康将在菏泽建厂 “好招工”或是选择菏泽首因


来源:齐鲁网

富士康菏泽工厂二期规划厂区10平方公里,起步区2平方公里,计划协议签订一年内确定投资规模、主要产品,并启动建设。而据山东商报记者了解,为了最大限度促进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整个菏泽对于协助富士康招工都非常重视。

{0C7D4046-E518-4DC6-B8E1-4E83975B78F7}

分析人士称,富士康新厂选在菏泽或与当地好招工有关(资料图片)

原标题:富士康将在菏泽建厂 “好招工”或是选择菏泽首因

8月29日讯 继烟台之后,知名电子产品代工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拟在山东另一城市--菏泽投资建厂。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或于月底前往菏泽签订投资协议,总投资或达20亿美元,工厂一期将主要生产手机、电脑连接线等电子产品。

来自山东省商务厅8月28日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富士康方面近日到菏泽就投资建厂事宜进行考察,与菏泽市政府进行对接洽谈,目前富士康正在筹办登记注册手续,并就投资事宜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拟于近期赴菏泽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将就有关问题进一步沟通。“据我们了解,郭台铭月底过来签约。”菏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前双方已就投资建厂一事进行多轮洽谈,而且多是由双方高层直接对话。

根据山东省商务厅披露的富士康菏泽建厂框架,投资项目初步确定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主要生产手机、电脑连接线等电子产品并打造商贸示范工厂,租赁厂房进行生产,2014年12月底前正式投产。“一期应该主要以苹果手机连接线为主。”菏泽市商务局上述负责人表示。

此外,富士康菏泽工厂二期规划厂区10平方公里,起步区2平方公里,计划协议签订一年内确定投资规模、主要产品,并启动建设。

尽管目前双方均未披露富士康菏泽工厂的投资规模,此前已有外地媒体报道称,富士康在菏泽总投资将达到20亿美元,未来5-10年全球苹果产品的五分之一将在山东菏泽生产。

据山东商报记者了解,富士康目前已启动前期人员培训和厂房装修工作,拟于近期启动4400人的员工培训工作,并已选定3万平米规模现有厂房,目前正筹备厂房装修事宜。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吸引富士康“落户”,菏泽方面从厂房租金、水电费用、税收、搬迁补贴、物流补贴、行政规费、通关便利措施、综合配套设施等39个方面给予富士康政策优惠。

在投资菏泽之前,富士康早自2004年就已开始在烟台投资设厂的前置筹备工作,烟台富士康于2005年7月正式投产运营,现有员工近4万人,工业总产值居富士康在大陆工业园区的第三位,仅次于深圳与上海园区。

“好招工”或是富士康选择菏泽首因

“我个人觉得,富士康之所以来菏泽投资建新工厂,和我们当地的劳动力成本低有很大关系……”菏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山东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好招工”应该是富士康选择菏泽的首要原因。

统计数据显示,菏泽人口规模超过900万,与沿海地区相比经济相对落后,而据报道,菏泽每年有近200万人口外出打工,富士康投资菏泽之前,就已经有大量菏泽籍人员在国内其他地区的富士康生产基地打工,如烟台富士康就有6000名左右菏泽籍员工。

而据山东商报记者了解,为了最大限度促进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整个菏泽对于协助富士康招工都非常重视。

记者浏览菏泽市人民政府官网发现,巨野、鄄城等县2012年发布的政务信息中即包含了大量协助富士康招工的信息,部分县领导亲自开会调度富士康招工工作,此次富士康在家门口投资建厂,按计划一期项目就将至少培训4400名员工,这对于菏泽的吸引力不言而喻,而作为劳动密集型的富士康自然也能享受到丰富、低价劳动力红利。

除劳动力这一因素外,菏泽的区位优势也被各界视为富士康落子菏泽的重要原因。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苹果iPhone6手机主要由富士康位于深圳、郑州、太原等地的工厂进行生产,而菏泽与郑州、太原等地均距离较近,便于相互之间形成产业支撑。记者张恒

山东出口总额近1/10来自烟台富士康

富士康对菏泽乃至整个山东究竟意味着什么?山东以及兄弟省份的进出口数据或许能解答这一疑问。

记者梳理山东省商务部门披露的近几年全省进出口数据发现,仅烟台富士康一家,年出口额就可以占到全省的1/10.如山东2010年外经贸数据显示,当年全省共实现进出口1888亿美元,其中出口1042.9亿美元,而仅烟台富士康一家就出口90.8亿美元,占到全省出口总值的近1/10,是全省产出规模最大的外资企业,也是山东出口大户。

兄弟省份的数据也在印证富士康的“大块头效应”.来自河南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河南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540.5亿元,居全国第13位,但继续保持中部第一,而支撑河南这一“战绩”的毫无疑问是郑州富士康,数据显示郑州富士康长期占据河南外贸总额近六成份额,而由郑州富士康生产的苹果手机,也成为奠定河南进出口中部第一的主要贡献者。

富士康所到之处,必给当地带来庞大的出口“战果”,换句话说,谁抢到了富士康,就抢到了出口大户,如此一来,全国各地不少城市都纷纷抢夺富士康到当地“落户”,据不完全统计,富士康已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美洲、欧洲和日本等地拥有数十家子公司。其中,在中国大陆,富士康已在深圳、营口、武汉、秦皇岛、太原、晋城、郑州、烟台、淮安等多个城市建造工业园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建厂 好招工 战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