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圈一带”重构山东区域版图 推动区域一体化


来源:齐鲁网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获得批复已经一周年。”(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 原标题:“一圈一带”加速隆起 重构山东区域版图)

原标题:“一圈一带”加速隆起重构山东区域版图

齐鲁网济南8月28日讯(山东台 张燕妮 林移风 张洪波 济宁台 尚焕霖 张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规划获得批复已经一周年。一年来,围绕“面上推开、点上突破、融合互动”的总体思路,“一圈一带”加速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政策利好促进特色产业发展,“一圈一带”板块的隆起,重构山东区域新版图。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作为一种功率元器件,桥式整流器可广泛应用于各类电器。位于济宁的山东迪一电子是国内最大的桥式整流器生产商,日前刚刚获得150万元省级区域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的支持。

山东迪一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钢全:“目前我们年产规模能达到20亿支,明年能增长30%到50%之间。”

像这样的科技型项目在济宁有43个,共获得1.5亿专项资金的扶持,带动社会投资35亿元,为济宁这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提供了契机。

济宁市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科科长任君雷:“省里出台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发展政策,我们也紧紧抓住这种机遇,用好区域战略资金,用足,用好,来促进我们科技转型。”

一年来,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惠及中西部。省级区域战略推进专项资金向省会圈切块资金11亿元,向西部带安排资金11.71亿元,对上争取中央各类国家资金近百亿元。今年全省108个省重点项目中,西部地区47个,占43%。

同时,一圈一带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济南-泰安、济南-莱芜、济南-聊城等城际铁路规划获批,济南至乐陵、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胶新铁路电气化改造等将于今年或明年建成通车。济南至石家庄客专山东段正在开工建设。

各类要素投入,驱动一圈一带整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省区域办副主任关兆泉:“‘一圈一带’规划实施以来,省里在专项资金安排和人才、土地、金融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一圈一带’正在快速发展隆起。”

但与蓝黄两大国家战略相比,一圈一带仍然底子薄、基础差,整体实力有较大差距。未来仍需破题,提档加速,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要素市场、生态保护方面分工协作,合作共赢。

省区域办副主任关兆泉:“推动各地在优势特色产业培植、科技资源集聚和环境同防同治等方面加强协作,实现互补共赢,将区域经济优势进一步放大,充分释放区域发展战略的红利。”(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 原标题:“一圈一带”加速隆起重构山东区域版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区域 山东 圈一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