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水利工程蓄水十年最低 潍坊水资源缺近4亿立方


来源:齐鲁网

水利部门统计,目前,山东水利工程需水量为近十年来最少的,应对罕见旱情各地采取综合措施。山东水利厅防办总工程师林荣军说:“近来虽然下了几场雨,但是只解决了土壤墒情问题,对于水利工程蓄水没有什么作用。

原标题:山东水利工程蓄水十年最低 应对旱情需多措并举

齐鲁网8月26日讯(山东台 瑞义 洪强 李锋 寿熙 潍坊台 韩来明)水利部门统计,目前,山东水利工程需水量为近十年来最少的,应对罕见旱情各地采取综合措施。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常年蓄水量5.5亿立方的峡山水库是山东第一大水库,可以供应潍坊周边300多万居民、100多万亩耕地用水,今年蓄水只有2.4亿立方,不到往年一半。

峡山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张新军说:“你看往年的水位在这里,今年直接干到底了。20多年来今年是最低的。我在水库工作了这么多年,这是头一次见。”

今年,峡山水库共进了2千万立方水,但每天出水量却接近百万立方,如果再没有有效降水,这种入不敷出的局面只能维持到明年3月。

峡山水库管理局防办副主任徐海波说:“往年水库蓄水主要集中在汛期,今年以来水库上游比较干旱,水库来水量较少。”

到现在为止,整个潍坊城市水资源缺口已经接近4亿立方。

记者陈丹娜说:“我手里拿的是潍坊近期发出的两个抗旱文件,一个是黄河调水请求,再一个是限时分类调配水资源会议通知。另外还有一个提高水价、控制用水的申请正在紧急协商,短短数天内连发三个抗旱文件,这在潍坊是少见的。”

临沂的岸堤水库,是山东第三大水库,目前的有效供水只能维持60天,而淄博市162座小型水库中,已经有101座无水可用,济南、烟台也分别有32座和15座水库干涸,全省36个代表性河流监测断面中,21个流量为零,全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520多万亩,15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山东水利厅防办总工程师林荣军说:“这个数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干旱持续,受灾面将继续扩大。更严重的是我们的蓄水比历年同期少了一半。”

水利部门统计,目前全省水利工程总蓄水36亿立方米,这一数字在近10年是最少的。眼下,主汛期即将结束,三秋临近,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全省大部地区仍无有效降雨。

山东水利厅防办总工程师林荣军说:“近来虽然下了几场雨,但是只解决了土壤墒情问题,对于水利工程蓄水没有什么作用。”

据预测,在没有有效降水的情况下,从现在到年底,山东包括地表水、地下水、客水在内的可供水量只有110亿立方米,总缺口达12亿立方。作为主要客水的黄河水,今年由于水位低、流量小等原因,黄河调水今年只有6亿多立方,而千里外的长江水目前只调来8000万立方。

面对旱情,山东积极应对,对上积极争取抗旱资金,对下合理调配水源,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受旱地区大多已启用限时供水、秋季作物调整等综合措施,一些相应的应急预案也已准备就绪。(视频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 原标题:山东水利工程蓄水十年最低应对旱情需多措并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潍坊 水资源 水利工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