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滨海区低温烟气海水淡化实验成功 创世界先例


来源:凤凰网山东

近日,从潍坊滨海区了解到,该公司低温烟气淡化海水示范项目调试出水,日产淡水100吨,水质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该海水淡化技术创世界先例,对解决我国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国际上通用

近日,从潍坊滨海区了解到,该公司低温烟气淡化海水示范项目调试出水,日产淡水100吨,水质优于国家饮用水标准。该海水淡化技术创世界先例,对解决我国沿海地区淡水资源短缺问题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国际上通用海水淡化方法主要为反渗透膜法(膜法)和多效蒸馏法(热法)两种。膜法海水淡化需要用电将海水电离,通过专业的反渗透膜进行海水淡化;热法需要将海水加热,蒸馏出淡水。两种方法都需要大量的能源,极易造成二次污染,传统海水淡化属于高耗能产业。潍坊联兴新材料科技公司进行创新,利用低温烟气海水淡化,将锅炉燃烧产生的低温排空废气余热回收,与海水淡化装置结合,采用多效蒸馏法淡化海水。

潍坊联兴新材料科技公司低温烟气海水淡化,将锅炉燃烧排空废气作为热源,驱动海水淡化装置,淡化海水,减少了海水淡化对能源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示范意义。潍坊联兴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新建第四期扩建项目即“年产40万吨煅烧石油焦、60万吨余热蒸汽项目”,同时配套11MW发电、10000吨/天海水淡化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综合高效利用煅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及高温物料余热,实现余热发电、海水淡化多梯级的余热利用。项目通过回收利用低温余热进行海水淡化,不仅可以提高节能减排的成效,还可对沿海且具有低温余热资源的企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是典型的循环经济和节能减排项目。(王勇钢 王舒)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海水 低温 潍坊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