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民间组织发污染源公开指数报告 菏泽透明度最差


来源:齐鲁网

据介绍,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从系统性、及时性、完整性、用户友好性四个方面考察各个城市环保部门的环境信息公开现状。山东省17地市中,青岛市以55.8分的成绩名列榜首,菏泽市则因多个评价单项无任何有效信息发布而居于榜尾仅得23分,省会济南市则以37.9分居第四位。

原标题:山东民间组织发污染源公开指数报告称菏泽透明度最差

齐鲁网济南8月25日讯(记者 张帅) 今天下午,民间环保组织绿行齐鲁行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绿行齐鲁”)在济南发布了《2013-2014年度山东省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评价报告》,这是首次民间对山东省17地市污染源监管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价。

据介绍,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从系统性、及时性、完整性、用户友好性四个方面考察各个城市环保部门的环境信息公开现状。

首期山东省PITI报告评价城市覆盖山东省17个地市。评价指标包括“日常超标违规记录发布”“企业环境行为评价”“排污费公示”“自行监测信息公开”“信访投诉”“依申请公开”“重点企业数据公开”“清洁生产审核信息公示”“环评信息”九个方面,各项指标都有自己的满分标准。

山东省17地市中,青岛市以55.8分的成绩名列榜首,菏泽市则因多个评价单项无任何有效信息发布而居于榜尾仅得23分,省会济南市则以37.9分居第四位。

本次评价结果显示山东省环境信息公开在某些方面已经走了全国的前列,同时也揭示了山东省环境信息公开存在的不足现象。记者注意到,在公布的内容中,“企业环境行为评价”全省17地市交了白卷,12地市环评全本/简本信息在评价时间内呈现零发布,12地市在“排污费公示”单项也存在零发布现象。

“只要是有利于我们工作开展的,我们都表示欢迎”,当记者问现场参与发布会的山东省环保厅工作人员是否认可本次报告中的内容时,该工作人员这样表示。他告诉记者,关于“企业环境行为评价体系”,省环保厅正在进行前期调研,以后或将会会在山东建立这一制度。记者注意到,临沂、滨州、泰安等地市环保局均派人参加了当天的发布活动。

“绿行齐鲁”负责人张广慧告诉记者,为了让山东省17地市环保局能够一目了然地了解到该市评价项具体的得失分情况,以助力改善该市的环境信息公开,绿行齐鲁分别为17市“私人定制”了具体得分情况“明白纸”,将分别寄送给相应环保局参考。

据了解,绿行齐鲁行动研究中心是由几位热衷公益的青年人士于2012年4月22日在济南自发筹备成立的公益环保机构,致力于山东生态环境保护,倡导有价值的绿色生活,打造山东省民间环保力量的实践、宣教和人才培育平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污染源 公开指数 民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