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连海:历史上的武松不是山东人 108将没有他


来源:现代快报网

而对于武大郎(武植),纪连海的猜测更大胆,他认为,武植是明朝初年清河县的知县,跟潘金莲生了四个儿子,夫妻一直很恩爱。纪连海对武松和武大郎的判断让现场观众一片哗然。

电视剧中的武大郎和武松兄弟情深

原标题:武松比武大郎大250岁?

在景阳冈打虎的武松其实要比武大郎大250岁?看过《水浒传》的读者一定会认为以上的说法是胡说八道。不过,文化名人纪连海近日在参加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时,就在场上言之凿凿地说出如此颠覆性的判定,从而引起全场观众的哗然。

纪连海是在参加录制周日将播出的江西卫视《挑战文化名人》时说这番话的,节目现场出了一道考题:“历史上武松与武植(武大郎)的年龄大约相差多少?”选项分别是:A.20岁;B.250岁;C.100岁。选手毫不犹豫地选择了A,但纪连海却选择B。他的理由是:“历史上的武松实有其人,宋朝人,在杭州当过一个很小的官,大致是在1125年或者是1126年死的,他跟《水浒传》中的(武松)没有任何关系,一百单八将没有他。”不是山东人,和《水浒传》中的同名人物毫无关系,这样的结果让对武松已经非常熟悉的观众难以接受。

而对于武大郎(武植),纪连海的猜测更大胆,他认为,武植是明朝初年清河县的知县,跟潘金莲生了四个儿子,夫妻一直很恩爱。由此相推,历史上真正的武松是宋朝人,而武大郎则生活在明朝初年,武植比武松小250岁。按照纪连海的解释,武松和武大郎根本不在一个朝代,更别提是兄弟了。

此外,纪连海还讲解了为何《水浒传》中对武大郎的形象描绘和史实出入较大。他解释:武大郎(武植)因做官和王姓同乡人产生误解,王姓同乡人就到处写故事编排武大郎的生平经历,结果他编的故事正好赶上施耐庵采风,就被写进了小说里。

纪连海对武松和武大郎的判断让现场观众一片哗然。有人恍然大悟,也有人坚决反驳纪连海的说法,有观众就举证武松实为元末明初人。对此,纪连海给出自己的看法:有关武松的史学争议一直存在,武松是宋朝人还是元末明初人,其实这两种史学说法一直并存。杨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武松 水浒传 武大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