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东城5年来首次限时供水 水厂仅能满足30%需求


来源:山东商报

济南今夏提前半个月进入夏季用水高峰。昨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解决东部城区用水紧缺,目前鹊华水厂和玉清水厂每天调水共10万立方米。据了解,为满足东部城区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济南计划在东部新建东郊水厂,或将于2016年建成。

原标题:山东济南东城“喊渴” 5年来首次限时供水

济南今夏提前半个月进入夏季用水高峰。相较往年,今年夏季用水形势格外严峻,济南东部甚至5年来首次限时供水。昨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解决东部城区用水紧缺,目前鹊华水厂和玉清水厂每天调水共10万立方米。将于本月中旬完工的千佛山加压站将增容1万吨水,以求远水东调解急渴。

东部小区高层今夏频停水

今年夏天,高新区不少小区高层频频出现停水的现象。5月23日本报曾以《新东方花园高层遭遇用水难》为题,报道了高新区康虹路新东方花园小区不少居民家里,晚8点之后常常水压过低,甚至无法使用的情况。

有市民称越是高温天,用水越是家里的大难题,自来水要么没有,要么变成细流。同期,12345热线中市民反映“用水”问题的来电占到三成,一天中835个关于“用水”的来电中,反映“停水”问题的约占64.66%。

由于水源紧缺、用水量大,为保证每天晚间高峰时段用水,今年东部城区还实施了近5年来的首次限时供水,从下午1:30至5:00左右降低供水压力。“这样就可能导致高层用户出现停水,到目前为止济南东部共实施了4次。”上述负责人说。

为什么今年夏天东部这么缺水?记者了解到,由于狼猫山水库整修暂停供水等原因,目前济南东部城区的地表水源紧缺,仅靠东郊水厂和牛旺水厂供水,且主要是地下水源。“这两处水厂每天供水量为3万立方米,而东城实际用水量达14万立方米。”济南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二环东路、东绕城高速、小清河和旅游路合围的东部城区,每年自来水新增用户3-5万户左右,自来水紧缺问题日益凸显。

长江水都来济南了,咋还缺水

频频出现的用水高峰期断水,让市民王先生很纳闷,济南市不是说南水北调工程山东段已经完工,连长江水都能进济南了,怎么还能缺水呢?就算是缺水,多引点长江水、黄河水不就行了吗?为什么还要对东部限时供水呢?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两个概念。居民家里的自来水供应,除了水源之外,还要受制于管网输送和水厂净化能力。虽然东部城区现有两座水厂,但只能满足其30%的用水需求,剩余的70%还需靠济南市区帮助。虽然济南市现在能调度长江水和黄河水,在水源上不成问题,但是由于长期以来两大主供水厂和水库都在西部,一方面这些水厂和水库已满负荷运行,增调长江水也处理不了、无力净化。另一方面,济南地势东高西低,水源在西部完成净化之后往东部输送要不断长距离的加压爬坡,这也考验着供水管网的安全,如果一旦加压过大,极易导致管网爆裂事故。

此外,由于今年干旱少雨,出于保泉的需要,并非所有的水源都用于居民生活和生产,还有一部分水要用于保泉,这无疑也加剧了东部缺水的紧张局面。“为了保泉,济南目前不允许私自开采地下水,只在极度缺水时政府才会批准使用,所以要想再增加水源供应,只能靠新建水库和水厂。”

每天10万方水支援东部

为解决东部缺水的问题,目前鹊华水厂和玉清水厂每天调水共10万立方米,以补充东城供水。鹊华水厂线沿小清河北路和二环东路,经板桥加压站等共10级加压供给东部,全线近30公里;玉清水厂线则沿经十路,经千佛山加压站等8级加压送往东城,全线近20公里。

“现在千佛山加压站正在进行改造增容,为不影响整体供水效果,进行单机改造。”上述负责人说,该加压站原容量为3万立方米,改造完后将增容1万多立方米,预计本月中旬就可完工。同时,板桥等加压站也在进行清理水池和管道、调整运行参数、提升压力等整修。

据了解,目前城区内共有自来水用户约320万人,平均每天用水74万立方米,高峰时可达77万立方米。其中,位于西部的鹊华水厂和玉清水厂承担了城区90%供水任务,每天供水65-66万立方米。

东部解渴要靠章丘、莱芜水源

不过还是有市民担忧,即便千佛山加压站建成,但如果济南遭遇“秋老虎”,再次发生长时间高温天气,恐怕还是难以满足东部城区增长的用水需求。

据了解,为满足东部城区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济南计划在东部新建东郊水厂,或将于2016年建成。届时,东部缺水的现状将得到极大缓解。“随着城区发展,未来济南也有可能调用章丘和莱芜等地的水库,进一步满足城市供水。”一业内人士称。尤其是从莱芜雪野湖调水的计划,已经纳入济莱协作区推进的一部分。(文/图记者 刘建宇 实习生 王新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供水压力 供水管网 加压站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