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郭树清:法律顾问不是“花瓶” 可直接向我写意见


来源:和讯

郭树清对15位法律顾问说,他们不是“花瓶”,政府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可以独立发表意见,并可以把意见直接告诉他本人。地方政府聘用法律顾问的制度已经建立多年,但张巧良说,省长亲自给法律顾问颁发聘书,据他了解,这在山东省还是第一次。

原标题:郭树清的15面“镜子”

摘要

郭树清对15位法律顾问说,他们不是“花瓶”,政府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可以独立发表意见,并可以把意见直接告诉他本人。要敢于对不遵守法律的行政行为说不,为政府工作提供一面“镜子”

李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巧良接到了山东省法制办的电话,要他第二天(8月1日)去参加省政府就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召开的一个座谈会。

随即,张巧良拿起电话,把晚上准备的应酬推掉了。本来,他想邀请几个老友聚聚,但现在,他需要晚上加班写材料了。

7月2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举行聘任仪式,聘请15位法学专家和法律事务工作者担任省政府法律顾问。张巧良是康桥律师事务所的首席合伙人,他作为15名法律顾问之一,从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手中接过了聘书。

张巧良告诉本报记者,本来是一个简单的受聘仪式,但郭树清讲了一个半小时。其中让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郭树清说:法律顾问,可以直接向他写意见。

也就是说,法律顾问的意见可以直接送达郭树清的案头。

不要怕败诉

张巧良的“准备”稍微早了一些。1日召开的钢铁行业转型座谈会,主要是听取企业和省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作为山东省政府的法律顾问,张巧良这次的任务是“旁听”。

但在以后,法律顾问会发生作用。张巧良告诉记者,郭树清再次强调了,以后事关法律方面的重要决策,要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

地方政府聘用法律顾问的制度已经建立多年,但张巧良说,省长亲自给法律顾问颁发聘书,据他了解,这在山东省还是第一次。

郭树清在聘任会上说,希望法律顾问们尽快熟悉政府行政管理的流程和规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政府重大法律事务。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对于不遵守法律的行政行为敢于说不,真正做到为政府工作提供一面“镜子”。

这些话,更多带有官方色彩,不如郭树清“脱稿”的话更“有趣”。

记者了解到,聘任会上,还有16个相关厅局的“一把手”参加会议。郭树清说,以后法律顾问到你们单位调研,必须给予充分配合。

郭树清告诉在场的法律顾问,“你们不是‘花瓶’,政府在执政过程中,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可以独立发表意见,可以把意见直接送达给我,这个渠道是畅通的。”

郭树清还点了一个厅长的名,问他们系统行政诉讼案件多不多,有多少败诉的,并告诉这位厅长,不要怕败诉,更不能用行政权力影响审判结果。败诉了,可以从中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法律顾问会变成“花瓶”吗?

在举行聘任仪式之前,山东省政府印发了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其中规定,山东省的法律顾问,主要承担6个方面的工作: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律论证、合法性审查;重要政府立法项目和规范性文件的研究、论证;重要、疑难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的研究、论证;重要经济项目、资产处置、涉及社会稳定的重要事项、重大突发事件的法律论证;国内外重要合同、协议的审查、洽谈;省政府交办或者委托的诉讼、仲裁及其他工作事项。

现在,张巧良正在协助省政府处理三联集团彩石山庄烂尾事件。

这一事件已经延宕多年,被称为济南最大的烂尾工程。彩石山庄由三联集团开发建设,2006~2008年间,近2000户购房者交付了房屋预售款。2008年停工之后,再无音讯。

此前,按照山东地方相关部门的“建议”,有关彩石山庄的诉讼,济南各级法院都“暂不受理”。而张巧良对这个过程十分熟悉,在征求他的意见时,他主张还是遵循法律途径加以解决,并为此提交了报告。正好最高人民法院的主要领导在山东考察,当即决定了彩石山庄的遗留问题走司法途径加以解决。

张巧良告诉记者,这次山东省政府法律顾问的遴选,经过了几个过程,首先是有390人报名,从中选出了102人作为法律专家库,再从102个人中,选出15人作为省政府的法律顾问团,其中含7个院校、研究机构的学者,另8人来自律师事务所。

报酬如何?面对这个问题,张巧良说,做法律顾问,更多是带有公益性质,但他并不否认做省政府法律顾问可能对所在律师所和个人的品牌影响力带来提升。“报酬肯定是象征性的,参加一次会议,发2000元补贴。但这对一个从业多年的律师来说,基本没有吸引力。”

那么,法律顾问会不会变成“花瓶”?对于这个问题,张巧良说,这其中最关键的还是地方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是否给予充分重视。此前,康桥律师事务所也曾应聘很多市县区的法律顾问,但服务的深度参差不齐。

“但无论如何,郭树清此次‘高调’突出法律顾问,都将对相关部门和山东各级政府产生重要影响。”张巧良表示。插图/吕知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郭树清 镜子 花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