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川泸县档案馆发现日本山东派遣军写真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周亚强 吴先军)记者今日从四川泸县档案馆获悉,该馆正在联系翻译,对日前发现的一册日本山东派遣军的纪念写真帖进行翻译。泸县档案馆的这份纪念写真帖(相册),是在馆藏的民国档案中发现的。

原标题:四川泸县档案馆发现日本山东派遣军写真贴

 

写真帖反映日军军事操练李洁摄

写真帖内容李洁摄

中新网泸县7月31日电(周亚强 吴先军)记者今日从四川泸县档案馆获悉,该馆正在联系翻译,对日前发现的一册日本山东派遣军的纪念写真帖进行翻译。这份于1927年发行的写真帖,再现了日军侵略中国的多个场景。

泸县档案馆的这份纪念写真帖(相册),是在馆藏的民国档案中发现的。名为日本山东派遣军步兵第六十三联队纪念写真贴。该贴为昭和二年(民国16年,1927年)印刷发行,卷宗为四川省泸县人民委员会《日本步·六三·济南驻留人名表及照片》,立卷单位为县革委办公室。该纪念写真贴为一本约80页的摄影画册,共有百余张照片,摄影者为山口茂一,部分照片用日语注释。

据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贴蔑称中国人为“支那人”,照片再现了当时日本山东派遣军乘船从青岛入港、烈日下行军、陆战队演练、参拜神社的情景,展现了日本军舰、潜水艇、野炮、飞行艇等作战工具,记录了该军队高级将领照片、步兵六十三联队下属各中队全体合照以及详细名单。此贴用照片真实记录了日本派遣到山东的军队在中国境内的活动情况,同时也记录了山东境内的环境地貌。

由于其中众多照片用日语注释,故照片的作用暂不清楚。泸县档案馆正联系日语翻译该纪念写真贴,以更加真实和全面地了解写真帖内容。(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泸县 写真 1927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