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潍坊:体测成绩不到50分拿不到大学毕业证


来源:潍坊新闻网

原标题:山东潍坊:体测成绩不到50分拿不到大学毕业证 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出炉,身高体重是必测项目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规定大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

原标题:山东潍坊:体测成绩不到50分拿不到大学毕业证

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出炉,身高体重是必测项目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规定大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不能拿到毕业证。新规引发不少争议。7月28日,记者走访潍坊高校了解到,“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的要求并非新政策。

新规

800米1000米

成为必测项目

7月28日,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适用于全日制普通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等为各年级学生共性指标。

新规与过去相比有了改进,例如测试总分从100分变为120分,包括标准分100分和附加分20分。此前颇有争议的800米(女)、1000米(男)成为中学生和大学生的必测项目。

新规指出,每个学生每学年评定一次,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分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得体育奖学金。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反应

大学生

体质差,怕拿不到毕业证

坊子区九龙街道大冯家村的小冯是潍坊学院大三的学生,前几天偶然听到消息,称大学里体能测试不合格将拿不到毕业证,这让他很郁闷。因为他自身体质不是很好,也不喜欢体育运动,更不用说引体向上这些项目了。小冯立即回家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消息属实,新规中明确规定:学生测试成绩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这也就意味着,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

“每个人的体质都不相同,没必要按照统一标准吧,要是因为体育成绩不合格而拿不到毕业证,我觉得很委屈。”小冯对新规有些不理解。

家住奎文经济开发区富贵田园小区的小曹在河南省许昌学院读书,近日也听说了这一消息,体型微胖的他也很担心,体能测试中的1000米对他来说是个挑战。“开学以后我得加强锻炼了,可不能因为这个影响了总体成绩。”小曹暗下决心。

小学生

孩子太瘦,家长担心扣分

新规中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是所有年龄段学生的必测项目,在总分占比重达15%。因为体测成绩直接挂钩学生评奖,有些家长担心,“我的孩子天生瘦小,但是热爱运动,上课表现也不错,那不是很吃亏?”“我家孩子属于吃不胖型的,要扣分吗?”当然,还有很多学生家长因为孩子太胖而特别着急。

对此,潍坊学院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研室耿主任解释说,身高体重在体测标准中以体重指数的形式出现,并不是单纯地看孩子的身高或体重,而是看孩子身材匀称度,“小胖墩”“小豆芽”身材需要改善。“孩子体重较重但比较高或体重轻但个子不高,只要比例协调就可以了。”耿主任介绍,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2(米2)。

另外,目前的小学体育成绩还会结合学生的体育课表现进行评分。2014版新规对低年级的体质要求放宽了,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体质标准,有了一个明显的上升梯度。

专家

只要坚持锻炼

99%都能合格

对于有些学生认为新规要求偏高、担心拿不到毕业证一事,潍坊学院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研室耿主任表示,从大学生整体情况来看,仅有一小部分同学对体育项目比较热爱,能自我实现体育运动的生活化,坚持课上课下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大部分同学平时对体育不感兴趣,但体育课上的项目可以完成得比较好;也存在小部分同学对体育活动心存排斥。目前在校大学生的体质差别较大,但只要坚持锻炼,99%的同学体能测试可以合格。“《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从体质健康的角度出发,对大学生体育素质的要求不是很高,即便是体质不好的同学,只要坚持锻炼,都能达到标准。”耿主任说。

耿主任还表示,此次教育部推出的“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的要求,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新政策”。早在2007年,教育部就提出了这一要求。“2007年后南京大部分学校都推出了相关文件,要求学生体测与毕业证挂钩。”耿主任表示,此次是对这一要求进行重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成绩 潍坊 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