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枣庄一老板信息遭“克隆” 会计被骗数十万元


来源:新华网山东

原标题:枣庄一老板信息遭“克隆” 会计被骗数十万元 先申请加入会计QQ群,种下木马盗取QQ号和密码,从聊天记录中分析出经理的QQ号,然后模拟经理与会计的聊天习惯,以经理头像和昵称注册一新QQ号,偷偷加

原标题:枣庄一老板信息遭“克隆” 会计被骗数十万元

先申请加入会计QQ群,种下木马盗取QQ号和密码,从聊天记录中分析出经理的QQ号,然后模拟经理与会计的聊天习惯,以经理头像和昵称注册一新QQ号,偷偷加到会计的QQ好友中,等待时机……近日,山东省枣庄市两个会计从业人员被骗,金额高达32.5万余元。

李某是枣庄市一家私人公司的会计,平时通过QQ与公司老总李某及其他客户联系沟通,包括汇款、转账什么的也在上面留言,一直平安无事。

7月7日上午9点多,李某电脑上的QQ好友中备注为“经理”的头像闪动起来,打开一看是“经理”发来的信息:“咱公司账上还有多少流动资金?”由于头像与个性签名等资料与经理的一致,毫无戒心的李某便把公司的实底透露给了“经理”:“账户上还有30多万。”见有人上钩,得到了答案的“经理”便一鼓作气,谎称有急事,让李某把账户上的30万先转到深圳一账户上,并提供了银行卡号。

汇完款之后,李某给经理汇报,这才发现经理并没有所谓的转账指示,而刚刚的QQ号是冒充经理的,惊讶上当的李某立即于当日11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那么骗子是如何知道会计李某和其经理的QQ号,并冒充的天衣无缝。

民警表示,“这个诈骗团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的一个诈骗集团。我们亲赴南宁发现,这个QQ诈骗团伙在当地已经形成了贩卖银行卡、贩卖木马、宽带不实名安装、实施诈骗、打工盗号、专业取款等一条产业链,且属分散性组织,故侦破难度非常大。原来盗取QQ号冒充亲友以生病、上培训班等为借口进行诈骗,已经不容易得手,他们通过跟境外学习,决定实施升级版的QQ盗号诈骗,目标就是会计群体。”

“犯罪嫌疑人先从网上搜索各地财物、会计QQ群,然后申请加入到这个群体中,潜伏进去。通过观察群内聊天记录,骗子发现会计们大多对会计师资格考试很感兴趣,于是就发布所谓的‘会计考试大纲文件’、‘2014年会计证更换须知’等邮件。表面上是会计考试文件,实则是邮件内加入了盗号木马,诱使群内会计点击。通过这种方法盗取会计从业人员的QQ密码后,一般到凌晨,登录受害人QQ,在受害人QQ内找到备注为经理、老板等QQ号码,将其删除,再用一个QQ号,复制经理老板的资料、头像,从而伪装成经理老板。等到上班时通过事先准备好的“诈骗剧本”先询问受害人公司余款,并下达汇款指令。”民警介绍,“因为网友绝大多数只会记住好友的昵称和头像,没人会去记QQ号,再说也不容易记住。骗子们就是利用这个盲区给人下套。”

“除了市中区李某这家公司发生了这样的案件,枣庄市峄城区也于日前发生了类似案件。据我们所知,宾阳这个诈骗集团采用的是广撒网的方法,枣庄市有好几十位市民收到类似QQ消息,但是上当受骗的仅两例。”民警提醒,“个体或私企,财务制度较松散,用钱都是老板一人说了算,会计只能执行。在正规企业,因为财务会计制度健全,账目划转需要一道道审批、核查,反而不容易上当。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遇到转账、汇款这类事情,不管是不是熟悉的账号,最好电话核实一下,以保证财产不受损失。同时,财会人员也要自觉增强防范意识,及时更新电脑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必要的杀毒防护软件,定期更换密码,防止电脑中招。”(刘一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会计 老板 QQ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