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本山东省首次统一划线 资格线上刷下近4万人


来源:山东商报

高考志愿填报牵动着考生及家长的心(资料片)记者 王晓峰 摄 原标题:二本第一条线:文523 理489 今年全省首次统一划线资格线上刷下近4万人 商报济南消息 26日14时25分,我省2014年普通高

高考志愿填报牵动着考生及家长的心(资料片)记者 王晓峰 摄

原标题:二本第一条线:文523 理489

今年全省首次统一划线资格线上刷下近4万人

商报济南消息 26日14时25分,我省2014年普通高考(夏季)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千呼万唤始出来:文科523分;理科489分。这是我省首次实现全省统一划定本科二批分数线。此前,在相当一个时期内,我省本科二批分数线维持在四条线上,其中包括二本“济青线”。这一次,“济青线”彻底退出我省高考舞台。

根据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考录取工作意见,今年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两次划定。第一次,在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后,按照本科二批招生计划的1:1.05划定,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不变;第二次,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志愿征集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进行模拟计算(含服从调剂考生)同步平行降分,最终确定本科二批控制线。此次划定的分数线为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即按照本科二批招生计划的1:1.05划定的。这是我省首次实现全省统一划定分数线。

济青低分段考生这次没优惠可享了

A不喜欢吃鸡蛋,每次发了鸡蛋都给B吃。久而久之,B便习惯了。直到有一天,A将鸡蛋给了C……这个在网络上流传已久的关于鸡蛋的故事,同时在我省高考录取进程中上演着。今年,A突然把鸡蛋拿走了……

文科523,理科489,是我省今年刚刚划定的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也是二本第一条线。此前,济南青岛的考生,就像是B,手里一直有个“鸡蛋”——二本“济青线”。今年,这个“鸡蛋”没了。

对照2014年夏季高考一分一段表,文科二本线523分以上考生人数为46462人。而在2013年统一划线之前,本科二批省属文科线为506分,该分数线以上考生为45293人;二本济青线为486分,线上共54860人。进行简单对比后不难发现,今年二本文科线上考生,比去年二本省属线上多出1169人,但比二本济青线上少8398人。也就是说,全省统一划线后,这8398人中的济南青岛文科考生,这一次将享受不到录取优惠了。

今年理科二本线489分以上共有151540名考生。2013年二本省属理科线为471分,线上共有150857人; 二本理科济青线为451分,线上共有168561人。对比后不难发现,今年二本理科线上考生,比去年二本省属线上多683人,但比二本济青线上少17021人。也就是说,全省统一划线后,这17021名中的济南青岛理科考生,这一次将享受不到录取优惠。

资格线上掉下近4万人

本科资格线是“大圈”,这回您信了吧?

“二本线怎么会比资格线高这么多?我掉下来了……”文科523、理科489,昨日14时25分,山东省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公布。这个分数线的公布,让一批本科填报志愿资格线上、分数线下的考生失落不已。尽管明知自己的分数不一定能上本科,这样的结果仍让他们倍感失落。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我省本科填报志愿资格线文科为490分,理科460分。山东省2014年夏季高考一分一段表显示,今年本科二批填报志愿资格线文科490分以上考生人数为63367人,理科资格线460分以上考生人数为174384人,二本资格线上考生总数为238131人。

而对照2014年夏季高考一分一段表不难发现,文科二本线523分以上考生人数为46462人;理科二本线489分以上共有151540名考生。就是说,二本资格线上共有39749名考生没上了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其中文科16905人,理科22844人。

我省有关招生专家分析说,本科填报志愿资格线本身与二本线之间就是有距离的,因为划定资格线,就是先圈定一个大的生源范围,然后再根据这个生源范围内的考生填报志愿情况来划定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与此同时,一本线上还有1.2万考生掉档,到二本“争食”,因此会造成二本资格线上近4万名考生没能够上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本版撰稿记者徐玉芹

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分两次划定

【第一次】

在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后,按照本科二批招生计划的1:1.05划定,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不变。

【第二次】

在考生填报第二次志愿征集志愿之后,在有效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进行模拟计算(含服从调剂考生)同步平行降分,最终确定本科二批控制线。

我省一度执行多条分数线

2003年以前

全省执行16条分数线,即每个市划一条线。

2003年

为缩小地区间分数线差距,逐步推行全省统一划线,全省16条分数线缩减为8条,分省线、济南、青岛、淄博、潍坊、泰安、临沂、德州八条线,每条线都不同。

2004年开始

本科二批线再度缩减,成为四条线,省属线、济南线、青岛线、市属线。执行省属线的市有东营、烟台、威海、日照、莱芜、聊城;执行市属线的市有淄博、枣庄、潍坊、济宁、泰安、临沂、德州、滨州、菏泽。由于济南线与青岛线相同,所谓的“四条线”实质也就是三条,很多人因此将济南线与青岛线合称为“济青线”。按照划线规则,省属线和济南、青岛线的分差控制在20分之内。换句话说,过去的10年里,济南青岛的考生一直享受着比省属线低20分的二本录取优惠。

到2011、2012年

由于市属线与济青线差距逐步缩小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省的二本线基本已减为两条

2013年

省、市线并线之后,二本线真正变为两条。今年我省放开异地高考的同时,本科二批实现全省统一划线,“济青线”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这次掉队了,也不要放弃

本科二批还有第二条线

“徐老师,我文科考了522分,比这次公布的分数线低了1分,还有希望上二本吗?”昨天下午,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分数线公布后,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里有考生面对这样的结果心有不甘。记者了解到,按照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此前公布的划线规则,文理科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将分两次划定。本科二批第一次志愿和第一次征集志愿使用第一条分数线,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前,将划定第二条分数线。第二条分数线有望同步降分。

根据录取进程安排,从昨天下午2点到今天,将进行文理类本科二批模拟投档。不过,模拟投档只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考录检小组和高校招生录检小组之间进行,不对外公开。考生无从查看、也无需查看模拟投档结果。

7月28日8点半前,将进行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投档;28、29日录检。7月30日将进行数据整理,并公布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缺额计划。与此同时,报考本科二批第一次志愿的考生,可以登录高考网报系统查询自己的录取取向。如果没有查到录取结果,则需要在7月31日9点到下午5点之间填报征集志愿。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将于8月1日14时至2日17时录检。

按照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此前公布的划线规则,文理类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将分两次划定,第一次,在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后,按照本科二批招生计划的1:1.05划定,第一次征集志愿录取控制线不变。这就是说,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最低录取控制线执行的依然是文科523分,理科489分。

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将于8月4日填报。按照划线原则,本科二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填报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在有效生源范围内,以第一次公布的本科二批录取控制线为基准,按征集计划数1:1进行模拟计算(含服从调剂考生)同步平行降分,最终确定本科二批控制线。这意味着,高考成绩没有达到本科二批第一条分数线的考生,将还有机会上二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史辉]

标签:资格线 山东省 近4万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