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崩盘大起底 神秘空头现身


来源:中国证券报

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崩盘事件仍在不断发酵,引发的连锁反应也波及到青岛金智发等其他电子盘,虽然此前携款潜逃的山东农产品电子盘总经理李志胜已被捉拿归案,但交易商们的维权行动仍在进行中。神秘面纱终于揭开,这个大空头就是连续祭出调整保证金和涨跌幅两记大招的山东农产品电子盘总经理李志胜。

制度缺失 电子盘需亡羊补牢

从9:00到9:10,短短10分钟里,作为极少数跟随李志胜的空头,交易商王亚梅(化名)本来赢来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胜,却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般的瞬间。

当日9:00,看到盘面瞬间跌停,王亚梅不禁狂喜不已,但在10分钟后,当她决定收获战利品时,却发现账户不能出金了。

此时,刚刚往账户里打入60万元保证金护仓的胡明也接到交易商朋友打来的电话,保证金账户只能入金不能出金了,大呼上当的胡明疯狂地点击鼠标,试图把刚打入的保证金取出来,但无济于事。

这时候还在派出所协助调查的韩国勇也隐约意识到,保证金账户可能出事了。韩国勇最不想看到的结果也正变为现实,11:30,本该是休盘时间,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却一反常态地开盘交易了。

“服务器都封了怎么还在交易?到底怎么回事?”韩国勇对办案人员说道。韩国勇希望派出所马上立案抓人,办案人员则对他解释,“把材料定了之后得有一个等待的过程。”

韩国勇等交易商等来的却是一个不能再坏的消息。下午1:00左右,北孝义派出所办案人员告诉韩国勇一行,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工商银行保证金账户只剩900万元,高达2.8亿元的保证金不翼而飞。

2.8亿,这还只是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工商银行一个账户上的保证金余额。按照山东农产品电子盘的规定,每周发布一次账户余额信息,根据其7月10日最新公告的余额信息,工商银行账户可用余额为2.88亿元,农业银行可用账户余额为1077万元,两个账户合计余额近3亿元。如此高的账户资金竟由山东中商自己来监管!

“在多个案例中,资金缺乏第三方监管一直是电子盘出现携款潜逃乃至电子盘崩盘的重要原因。在实际运行中,由于监管部门对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资金监管并没有强制性要求,所以电子盘资金监管普遍采用的是银行第三方存管的方式,而在银行与各交易市场签订合同时,交易市场会自主选择究竟需要采用哪种监管模式。”毛学峰表示。

有交易商事后查询发现,工商银行第三方托管公司名单中竟然没有山东中商的名字,也就是说山东中商可能根本没有跟工商银行签署第三方存管协议。在此之前,韩国勇等交易商也一直知道山东农产品电子盘的两个保证金账户是在山东中商名下,但总觉得有山东省商务厅的“担保”,所以一直不担心。而交易商们此时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事后查明,李志胜于15日携款潜逃,从青岛飞赴深圳,然后从深圳出境。

作为7月合约最后的多头,交易商杨红光500吨的大蒜本来要在7月15日进行交割了,他也已经把100%的保证金打入保证金账户,虽然8月合约和12月合约双双爆仓,但杨红光本来以为自己可以幸免于难,也不幸被殃及。

在多方无能为力的同时,空方抓紧时间进行砍仓,从11:30交易盘重新进行交易开始,砍仓便陆续进行。在下午2:00过后,最惨烈的一幕开始上演,大约十几秒钟的时间里,8月合约瞬间便被砍掉13万吨。此后,砍仓仍然继续进行,即使过了下午3:00的收盘时间,空方也没有收手的意思,砍仓一直持续到晚上接近7:00。

“制度缺失、监管不到位、资金管控不力,漏洞百出之下,交易场所运用虚拟资金参与其中,跟其他所有倒掉的电子盘一样,山东农产品电子盘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崩盘的命运。”常青表示。

他表示,除现货价格外,中远期价格也是市场所需要的,电子盘仍然有存在的必要性。以金乡县为例,其作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大蒜主产区和集散地,种植集中、收获集中、交易集中的特点决定了大蒜价格暴涨暴跌的命运。自2005年金乡大蒜创下3.5元/斤左右的历史最高价后,便开启了一段暴涨暴跌的“非凡”历程。电子盘2006年引入到金乡的初衷便是为了对冲大蒜价格暴涨暴跌的风险。

“很多电子盘最后都崩盘了,关键是没有解决好发展中的三个问题:一是必须加强对保证金的管控,实行第三方监管,封闭运行;二是严格遵守‘三公’原则制定交易规则,而且不能随意改变规则;三是完善交割规则,使电子盘的交割符合品种交割的规律。”常青表示。

7月15日下午4:00多,韩国勇与其他交易商们商量后决定,启程前往济南到商务厅交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电子盘 空逼多 崩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