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崩盘大起底 神秘空头现身


来源:中国证券报

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崩盘事件仍在不断发酵,引发的连锁反应也波及到青岛金智发等其他电子盘,虽然此前携款潜逃的山东农产品电子盘总经理李志胜已被捉拿归案,但交易商们的维权行动仍在进行中。神秘面纱终于揭开,这个大空头就是连续祭出调整保证金和涨跌幅两记大招的山东农产品电子盘总经理李志胜。

危机揭开 神秘空头原形毕露

上午9:00,山东农产品电子盘开盘,虽然早有心理准备,开盘的惨烈景象还是让电脑前的多方交易商们吃惊。8月合约和12月合约双双封死在18.01%的跌停板上,分别收于2231点和2673点,多头全部爆仓。到9:12,电子盘停止交易。很快,几个电子盘交易商QQ群里哀嚎一片。

通过复盘,许多交易商们认为这是空方的“一盘很大的棋”。

据介绍,从6月份开始,8月合约便一直稳定在2700点到2800点之间,即使其他电子盘8月合约已经纷纷突破3000点,山东农产品的电子盘却一直被压制在2700点到2800点之间。于是,从6月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多头买入进来,8月合约一度突破50万吨关口,接近60万吨,而到了6月下旬,部分多头眼看盘面确实拉不上来,于是纷纷出逃,8月合约订单量几乎腰斩,但仍有20多万吨之巨。到了7月,现货价格开始稳步上涨,盘面价格却不升反降,引来更多多头买入,而且只要买就有卖。

当时市场上便流传盘面异常的消息,杨桂华认为,当时大蒜价格上涨的趋势已经建立起来,多空双方的分歧不可能这么大,唯一的可能是空头人数极少,而且有一个大空头不看好大蒜价格,所以一直在卖。这个神秘的大空头到底是谁呢?

神秘面纱终于揭开,这个大空头就是连续祭出调整保证金和涨跌幅两记大招的山东农产品电子盘总经理李志胜。

“在国内的电子盘运营过程中,交易场所往往会参与到交易过程中去,也就是自己坐庄,因为这里面的诱惑实在太大,而且交易场所在交易上有着天然优势,因为它能看到交易商的后台交易数据,相当于坐庄者同时能看到赌徒的底牌,而且它不需要付出真金白银的代价,而只需要筹码,也就是运用虚拟资金和交易进行对赌,这无疑极大地放大了电子盘的交易风险。由于长期以来监管不到位,电子盘很难经得住这种诱惑,屡屡出事也就不足为怪。”中国人民大学农产品价格专家毛学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对电子盘的监管方面,最著名的当属2011年11月14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又称“38号文”),明确规定除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或国务院批准的从事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交易场所均不得将任何权益拆分为均等份额公开发行,不得采取集中竞价、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当时全国超过400家各类大宗商品中远期交易所(电子盘)在38号文公布后有所担心,但是由于对各类电子盘的违规范围没有严格细分、整顿边界模糊等原因,此次整顿收效甚微。而且分业监管成为38号文执行的主要障碍。

至2013年8月15日,商务部第7次部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试行)(草案)》,确立了商务部、人民银行和证监会对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的联合监管机制,明确了监管职责。但在实际执行中,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

在近年来崩盘的诸多电子盘中,交易场所运用虚拟资金参与其中成为主要原因之一。山东农产品电子盘的崩盘也未能例外。

由于对交易商后台数据了如指掌,又出于利益最大化等原因的考量,交易场所一旦自己参与其中,往往会选择作为“少数派”与大多数交易商对赌。而这次,李志胜显然看错了方向,于是出现自身作为最大空头与众多交易商“对赌”的奇观。

在以往,电子盘极少出现交割,临近交割月,盘面价格也往往与现货价格趋近,多空双方往往通过协议价格的方式进行平仓,比如4月合约。

在盘面价格与现货价格巨大差距面前,以韩国勇为代表的多方坚持8月合约现货交割,20多万吨的大蒜持仓等待交割也一举创下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的最新纪录。李志胜由此被逼入绝境,所以出此下策不足为怪,只是令多方难以想象的是,李志胜的出招甚为凶狠。在这场“闪电战”中,李志胜的打击目标也十分明确,那就是8月和12月两大合约。

截至7月15日,山东电子盘大蒜合约还剩7月、8月、10月、12月四个合约,由于7月合约已经进入交割程序,实际进行交易的只剩8月、10月、12月三个合约,由于8月合约和12月合约相较于现货价格十分便宜,所以多方主要集中在这两个合约上。从15日当天的成交量和订货量计算,8月合约高达21.37万吨,12月合约也有11.07万吨。

就在9:00盘面跌停后,很多交易商又陆续往保证金账户里打钱,试图护仓,胡明也迅速打入60万,希望能安然度过危机,但他未料到的是,一场更大的危机正等待着他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电子盘 空逼多 崩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