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28航班绕飞乌空域 山东无航班飞越乌克兰


来源:鲁网

原标题:中国28航班绕飞乌空域 山东无航班飞越乌克兰 因MH17坠毁事件,1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要求国内所有飞越乌克兰的航班绕飞,避开事发空域。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每周有28个往返航班飞越该空域,没有飞

原标题:中国28航班绕飞乌空域 山东无航班飞越乌克兰

因MH17坠毁事件,18日,中国民用航空局要求国内所有飞越乌克兰的航班绕飞,避开事发空域。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每周有28个往返航班飞越该空域,没有飞往乌克兰的定期航班。

东航一航班更改航线

记者查询了解到,山东目前尚没有省内出发飞越乌克兰空域的航班。

东航宣布即日起更改飞越乌克兰事发区域上空的一趟航线,这趟航线是从罗马飞至上海浦东的。

南航发公告称,由其运营的从中国飞往欧洲阿姆斯特丹、巴黎、伦敦、法兰克福、莫斯科5个通航点的航班,只经过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均不飞经乌克兰空域,目前欧洲航班正常运营。

国航及海航也发布公告称,目前没有飞往、经停乌克兰的航班,也没有飞越事发空域的航线。

受影响最大的是长荣航空,预计将影响20个航班。该航空公司是中国台湾的一家公司。

并非乌克兰全境禁飞

据悉,17日23点,欧洲航行情报中心向全世界民航单位发出乌克兰第纳普罗佩特洛夫斯基情报区设置限制区的航行通告,明确划出限制区,限制区仅为乌克兰东部呈竖长条状的一小部分。

中国民航总局通知中所谓的“避开事发空域”,指的就是上述限制区外的航线可以照常飞行,听从当地管制指挥即可。

1 绕飞不会拉高机票价格

针对飞机绕飞,民航都有哪些规定?民航山东空管分局工程师武晓川介绍,国内规定了几种情况要绕飞:航路上遇到积雨云和浓积云要绕飞,降落机场跑道两侧或上空有雷雨应该等待、返航或备降,遇到阵性暴雨或大雨、强烈阵风,应该等待或备降。另一种情况是,遇到禁区、炮区、限制区要绕飞。

如果是因为气象因素,是否绕飞最终决定权在机长手中。若是因为禁区、限制区等要绕飞,只要听从指示就好了。后一种绕飞大多和军方活动有关,比如军事演习、发射卫星、发射导弹或战争因素。

绕飞会给航空公司增加成本吗?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长距离的国际航班,绕飞主要增加的是时间成本和燃油成本。具体增加多少,要根据航线变更增加的公里数计算。

乌克兰国土面积有60万平方公里,限制区的范围更小。粗略估算,要避开乌克兰事发空域,不至于偏离原航线太远。相比停飞或返航、备降,绕飞带来的成本增加不会特别严重。而这种成本增加,航空公司往往自行承担。

2 或致欧洲空域更加拥堵

“飞行具体使用哪条航路,要由公司签派部门根据最新气象数据安排当天使用哪条航路。”18日上午,一位常年执飞欧洲航线的国内航空公司机长说。

该机长说,欧洲航线有四条航路可使用,两条偏南,靠近乌克兰;两条偏北,靠近白俄罗斯。这四条航路的设置是为了减小高空西风带盛行风对飞行的影响,签派部门根据气象数据测算出哪一条航路的风小,便通知机长使用哪条航路。

现在各个航空公司都在精细设置航路降低成本,欧洲航线有四条航路,美国航线有十条航路。

该机长称,各家航空公司的绕飞,要么向南,要么向北偏。这种突发情况的航路改变,可能会使原本繁忙的欧洲空域更加拥堵,以后再飞欧洲肯定要增加与地面的报告频次。

3 国际空难遇难者赔偿通常超百万

MH17航班坠毁造成机上298人遇难。尽管目前仍处于搜救阶段,但赔偿问题也备受关注。

据悉,国际运输中发生的空难一般遵循《华沙公约》和《蒙特利尔公约》赔偿标准。符合公约的,在上下飞机期间以及在飞机上因事故造成旅客伤亡的,公约缔结国的航空公司就必须承担这部分赔偿。但是,当损失完全是由第三方的过失或其他不当作为、不作为造成的,航空公司的责任可以免除。

此次MH17系被导弹击落,可借鉴的先例有:2001年10月,一架以色列飞往俄罗斯的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飞机被乌克兰发射的防空导弹击落,机上66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遇难,乌克兰平均向每位以色列遇难者家属赔付20万美元;1988年,一架伊朗民航飞机被美国导弹巡洋舰“文森斯号”击落,290名乘客遇难,其中包括248名伊朗人。伊朗通过国际法院起诉美国,迫使美国赔偿1.3亿美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乌克兰 航班 空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