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王楼煤矿大学生采煤队:这里有队员们的梦想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00
每天上下班的时间,这里都是比较忙碌的,因为这里是矿工们上下班的必经之路。进去之后,大家可乘坐“罐笼”,进入井下。这里是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请跟随镜头一起,走进王楼煤矿。

“谁说大学生就不能当矿工?”在微山湖畔的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王楼煤矿,有一群年均28岁的“85”后年轻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大学生采煤队”。 王楼煤矿矿长肖庆华说,许多毕业后的大学生不愿意到艰苦

“谁说大学生就不能当矿工?”在微山湖畔的山东能源临沂矿业集团王楼煤矿,有一群年均28岁的“85”后年轻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大学生采煤队”。

王楼煤矿矿长肖庆华说,许多毕业后的大学生不愿意到艰苦的一线,是因为他们不舍得摘掉大学生的光环,这也是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相比建矿初期,现在进入煤矿的大学生也日渐增多,为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优势,王楼煤矿于2011年成立了专门的大学生采煤队。

王楼煤矿大学生采煤队现有成员39名,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9人,大专学历29人,新进队员基本都是“90”后。他们甘愿放下大学生的光环,走到采煤生产一线,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梦想,他们创造了日产5000吨的纪录,他们一直保持着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纪录。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大学生采煤队。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一代大学生的别样风采!

扎根煤矿 这里有我的梦想

采煤队所在的作业面位于地下近1000米处,是一个仅有1.2米左右的狭长巷道,队员们工作时只能弯着腰或蹲着,长时间工作,身体根本吃不消。同时,高温、潮湿对生产作业同样是一项严峻的挑战,队员们往往一开始工作就浑身湿透,衣服贴在身上。同时,在狭小的空间内机械的轰鸣更容易让人心生厌烦。据了解,大学生采煤队每天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8小时,加上来回路程,总共在矿井下时间超过10个小时。

李帅,大学生采煤队新近加入的队员,大学期间学的采矿专业,实习期间也曾到矿井工作过。但是初到采煤队的他,依然用了很长时间适应井下工作。由实习时的好奇到工作后真枪实干,李帅将这一过程称之为“蜕变”。他说:“同学们毕业后就业形势严峻,压力很大,很多时候是别无选择。但来到煤矿工作一线,至少我可以做到学有所用。”

在千米井下,李帅自豪的跟笔者说,他从来没有后悔过报考采矿专业,也从没后悔来井下工作。他说,他有一个梦想,就是和大学生采煤队的兄弟们一起努力,早日实现百万吨工作面目标。

井下作业 造就技术尖兵

王楼煤矿井下温度高,空气湿度大,对职工身体健康和生产进度都有所影响,成为制约矿井发展的瓶颈。大学生采煤队队员主动请缨,他们成立了攻关小组,通过查阅前期综掘工作面制冷相关资料、深入现场调研,提出了在12303采煤工作面安装制冷设备系统的可行性报告,抽调6名骨干力量分三班指导安装。他们与其他矿工一道,历经80多天圆满完成了安装任务。设备运行后降温效果非常明显,工作面温度下降8℃,作业环境明显改善,向煤矿和工友们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大学生采煤队相继攻克了井下高温高湿、沿空留巷、工作面过断层、工作面调斜等生产技术难题,已实现科技创效达2000余万元。能吃苦、敢想敢干的85后已成为煤矿建设的尖兵,先后有4名队员凭借出色的表现,走上了矿区管理岗位。

拥有硕士学历的采煤队队员刘辉,毕业于山东科技大学采矿工程专业。他的同学都去了科研院所或高校,但他却喜欢去煤矿、去现场。他说:“在我们大学生采煤队里,有许多是独生子,但我们就是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其实我们大学生一样能吃苦、一样能在生产一线发挥自己的作用。”

“没想到这样一群细皮嫩肉的大学生在这么艰苦的工作环境中没有一人打退堂鼓,能坚持下来,原先在我们印象中固有的文弱书生形象现在是彻底改变了。”这是工友们对大学生采煤队的一致看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大学生采煤队 煤矿 队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