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政府债券成本“被”降低 非市场化因素待矫正


来源:金融界

原标题:山东政府债成本“被”降低 非市场化因素待矫正 近日,山东省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发行成本明显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倒挂,显示地方政府债招标仍未脱离非市场因素占主导的局面,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被”降

原标题:山东政府债成本“被”降低 非市场化因素待矫正

近日,山东省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发行成本明显与同期限国债收益率倒挂,显示地方政府债招标仍未脱离非市场因素占主导的局面,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被”降低明显。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山东省地方政府债券一期(5年期)、二期(7年期)、三期(10年期)的发行利率分别为3.75%、3.88%和3.93%,投标倍数分别为2.49倍、2.40倍和2.32倍。

而同期,中国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品种最新收益率分别为3.9529%、4.0918%和4.1298%。

两相对比,有业内人士甚至笑称:“应该请山东省代发国债和其他地方政府债,是降低融资成本的有效方式。”

一名信评分析师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评论称:“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低于国债的情况很少见,除非由于资金面、流动性等方面有很大差异及不同时间节点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则表述得更加直白:本次招标偏离国债利率达20BP以上,显示出非市场化因素占主导,信用风险因素在定价中未体现。

另一名接近主承销商人士则称,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定价中的非市场因素比较多,包括揽储以及争取当地政府其他资源等,一般情况下,承销地方政府债券的主承销商都是银行系债券承销商,在揽储等各方面动机下,有意压低收益率的情况并不少见。

某接近主承销商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一般地方政府发债,地方财政厅会和几家主承做好沟通,而从地方分行业务角度考虑,一般每家主承销商会主动承担10%至15%的发行任务,但此次可能沟通工作未做好,极有可能是某家机构出价过低,引发无序竞争,导致七家主承销商中至少有两家未能中标。

“但比国债收益率低这么多还是很罕见,即便看好山东政府债券也不该这么不给国债面子。”一名债券承销人士表示。

此次山东地方政府三期债券评级均为AAA,与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券评级及国债评级水平相同,从经济实力而言,山东省政府自发自还债券获得AAA评级是在意料之中。2013年山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7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61%。按照可比价格计算,该省GDP比上年增长9.6%,高于全国平均7.7%的增幅。从待偿债务角度而言,截止到2013年6月末,山东省债务总额为4499.13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8%,债务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另外,也有分析人士称,中韩自贸区最大的受益省份是山东,而且山东自发自还政府债券发行的时间节点正好是习近平主席出访韩国,这个契机对拉低山东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截至目前,广东和山东两省地方政府债券已经成功发行,首家发行的广东省招标利率基本持平于同期限的国债,而山东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则低于同期限国债20个基点。上述两地的发行成本均低于预期。理论上而言,因为地方政府信用一定不可能高于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因此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至少应该不低于国债发行成本才属正常情况。

“此次发行不会有示范效应,不管是一级还是二级市场而言,甚至有可能因此引发监管部门的关注,从而纠正这种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中的非市场行为,尽管财政部目前尚未明确表态,但相关部门应该会更加注意。”一名接近承销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之后发行的地方政府自发自还债券不太可能出现类似情况,可能还是会稍高于国债收益率水平。”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债券市场的非市场化行为并非完全体现在地方政府债券招标当中,在定向发行中猫腻更多,甚至会出现利率没有确定所有债券却已经被买下的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政府债券 成本 山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