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能等12家企业海南囤地超4万亩被约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鲁能等12家企业海南囤地超4万亩被约谈 一场史无前例的闲置土地清理风暴,近日在海南刮起。12家企业成为囤地“钉子户”,被海南省国土厅约谈,这其中包括华润、中信泰富、鲁能和中远等“大腕”。 据悉

原标题:鲁能等12家企业海南囤地超4万亩被约谈

一场史无前例的闲置土地清理风暴,近日在海南刮起。12家企业成为囤地“钉子户”,被海南省国土厅约谈,这其中包括华润、中信泰富、鲁能和中远等“大腕”。

据悉,这12家企业涉及闲置土地面积44742亩,占海南省闲置土地总面积的32%。从闲置的时间来看,最长的达22年。

“尽管近年来当地政府数次出手整治囤地,但以往都是敲山震虎,处理的都是小公司”。昨日(7月13日),克而瑞海南机构分析师陈文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次的整治力度很大,而这与海南土地资源流失严重,可开发用地贫乏有关。

对此,记者试图采访中信泰富与华润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截稿前,未得到回复。

12家企业囤地超4万亩

据《海南日报》报道,在近日的一场约谈中,12家囤地“钉子户”成为主要的约谈对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这12家被约谈的企业中,出现了中信泰富海南发展有限公司、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海南金手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国信(海南)龙沐湾开发有限公司、鲁能集团公司、海南中远博鳌有限公司等知名房地产企业。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相关负责人对外通报称,约谈这12家企业的主要原因是土地闲置的数量大、时间长,企业闲置土地处置的进度或者开发进度慢,有的不积极配合政府的处置工作。

据悉,这12家企业涉及闲置土地面积44742亩,占海南省闲置土地总面积的32%。目前各市县已经处置31803亩,正在处置12939亩。从闲置的时间来看,最长的达22年,最短的也有6、7年。

对于这些企业,海南省国土厅下达了“通牒”:如企业不按照约定进行投资,继续造成土地闲置的,政府将没收保证金,收回土地使用权。凡是存在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超过500亩的,以及不配合市县政府7月底前完成处置工作的,市县政府和国土部门不得再接受其报名参与新土地的招拍挂活动,也不得对该企业原有的项目供应新的用地。

知名企业成囤地大户

事实上,海南低成本圈地囤地的现象,早就备受诟病。早在2012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曾对海南囤地现象进行过报道。这其中,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的中信地产龙潭岭项目在拿地8年后才动工,中远集团于当地的项目也是囤地多年至今仍未销售。

另外,中信泰富在神州半岛地产项目包括企业家俱乐部、中信管理学院等多个配套物业,但最重要的配套设施是一个有着41洞的海上高尔夫球场,这是项目的一个重要卖点。然而,据媒体报道,始终无法查询到该高尔夫球场拥有合法的建设手续。球场工作人员称,建设这个球场,是为了配合周边高端住宅,但这些住宅开发很久了,一直处于正在开发状态。对此,记者昨日试图联系中信泰富方面,但未能得到回应。

此外,早在2010年下半年,海南华润石梅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4块地就登上了国土部公布的1457宗闲置用地名单。这4幅地块是2005年12月22日取得的旅游用地项目,约定开工日期为2006年6月30日。记者昨日也试图联系华润方面,同样未能得到回应。

约谈名单上的鲁能集团公司,也是海南的囤地大户。有媒体对鲁能在海南省的圈地现状进行调查发现,仅海口西海岸的海蓝福源项目、三亚大东海滨海豪宅山海天项目和海口海蓝椰风项目等,鲁能地产在海南省项目规划面积已达到19平方公里。位于海口市的鲁能·海蓝椰风项目,前两期已经开发,但东南面的近千亩土地一片荒凉。

 “房地产热”留后遗症

据海南省去年9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海南全省共有“批而未用”土地28.68万亩。其中,“批而未征”5.47万亩、“征而未供”10.15万亩、“供而未用”13.06万亩。

“海南的囤地现象之所以这么严重,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房地产热,以鲁能、华润、中信为代表的大型房企凭着为当地政府建设城市配套,获得大量协议出让的土地使用权作为回报,成为海南最大的‘地主’。”陈文正告诉记者。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告诉记者,在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成立前,海南省致力于引入大型企业进驻,并鼓励其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大量房企借机扎堆其中。但由于这些地块体量极大,企业有意放缓开发节奏,导致整个海南闲置土地存量不断攀升。此外,不少企业拿到的是农业用地等非经济用地,需要更改土地性质才能用于项目建设,大量土地存在后续征地等难题,造成土地闲置情况进一步恶化。

随着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以旅游地产为主导的海南省也承受巨大的市场压力。但是,海南的房地产投资并未放缓。根据海南省统计局数据,2013年,海南省房地产业完成投资1356.55亿元,同比增长32.9%。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9.8%,比2012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对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58%,比2012年同期提高6.7个百分点,明显高于全国平均20%的比重。

楼市的销量并未与此同步。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南商品房签约套数、总成交面积及成交金额均同比下跌近30%。整体来说,海南楼市量价齐跌,不容乐观。

5月底,海口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刺激海口楼市,自6月1日起在海口市行政区域购买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的新建商品住房可落户5人,此举被解读为楼市变相松绑。

“海口市率先放宽海南省户籍购房者在海口购房落户政策以缓解供求矛盾,在市场冷清的情况下,单纯要求企业加快动工增加市场供应的做法也不太现实。”黄韬认为,海南省政府在盘活闲置土地的同时,应着力于提升海南旅游服务业基础,让这些土地未来能生产出更多国际化的旅游地产项目,才是缓解供应过剩的根本方法。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记者表示,国际旅游岛概念为海南带来的是房地产的过度投资,但随着全国楼市于今年步入下行周期,海南自身刚需有限、经济实力不强的弱点暴露无遗,此时督促企业加快动工,对市场供应难免造成进一步的压力,这或许会对囤地整治力度带来影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海南 企业 鲁能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