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言:渴望中国承办世界杯 会掀足球运动热潮


来源:现代金报

假如为了提高中国的足球运动水平,给中国一次承办世界杯的机会,确实会掀起很高的足球运动热潮,当然还是有好处的。”  卫冕冠军西班牙小组赛出局、五星巴西1:7惨败德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莫言也有同样的感觉,“这届世界杯确实有一点点魔幻的色彩。

原标题:莫言:渴望中国承办世界杯 会掀起足球运动热潮

假如为了提高中国的足球运动水平,给中国一次承办世界杯的机会,确实会掀起很高的足球运动热潮,当然还是有好处的。——莫言

世界杯早已超越足球的范畴,演变为名流政要露脸的派对。今晨的决赛无疑成为了名人云集的全球高端峰会。一向低调内敛,不喜欢抛头露面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著名作家莫言也来到了里约,观看德国与阿根廷的终极一战。此外,他还有一个长久未圆的梦想,亲临世界第二大河——亚马逊河的入海口,观看那波澜壮阔的自然奇观。

莫言在里约接受媒体访谈时谈及中国足球,自诩为半个球迷的他认为,中国足球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就必须要向南美足球学习,拥有自己的独特风格,形成适合于自己的足球文化。

谈世界杯 最爱巴西盼阿根廷夺冠

巴西时间7月11日一早,莫言在里约畅所欲言,与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和央视著名主持人刘建宏分别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我其实顶多算半个球迷,也不会踢球。”莫言主动爆料:“我喜欢南美独特的足球风格,最喜欢的球队是巴西队。既然巴西队没有进入决赛,那我希望阿根廷队会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这届世界杯由于时差的关系,莫言看直播并不多,“只看了几场,半决赛巴西队与德国队我是准备起来看的,但睡过了,醒来打开电视一看,巴西队上半场就0:5落后,当时就傻眼了,心想不会吧!全世界估计没人能预料到这样的比分。”

卫冕冠军西班牙小组赛出局、五星巴西1:7惨败德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莫言也有同样的感觉,“这届世界杯确实有一点点魔幻的色彩。但我想,世界杯之所以吸引人就在于它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每一届的结果大家都能猜得出来,它的魅力就要大打折扣。”

莫言在里约还与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进行了短暂交流。在对话中,莫言和瓦尔克都谈到了自己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认识。在瓦尔克临走前,莫言将自己专门带来的一本《孙子兵法》送给了国际足联秘书长,这让瓦尔克非常惊喜。

谈足球趣事 与余华踢球当守门员

莫言很喜欢足球,但他与足球的故事却很少见诸报端,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究竟是什么段位的球迷?莫言主动爆料自己与足球的第一次接触:“我知道足球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那时候看电影之前都会放一段科教短片,有一次看《红岩》时,前面的科教片就是讲足球的,什么铲球、点球这些术语就是当时知道的。”而在此之前莫言对足球完全没有了解。

莫言第一次踢球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而正是这段踢球的经历让他喜欢上了足球,“当时有个同班同学非常喜欢踢球,每次都会叫上我到篮球场上踢,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在网络搜索“莫言+足球”,出现较多的是他与著名作家余华一起踢球的故事,莫言还被冠以“守门员大哥”之称,对此,莫言解释:“当时我就读于北师大和鲁迅文学院合办的研究生班,班里还有余华和洪峰等人,洪峰特别喜欢踢球,几乎是天天踢,我跟他们比起来就是不会踢球的那种,然后他们就说,那你去看大门儿。”莫言戏称:“让我守门也是占了体积大的优势,和以前一样,我们也是在篮球场上踢球,两边的篮球架子就是球门,我往那一站就把球门堵了一半。”

而从1986年的夏天开始,莫言成了世界杯的忠实拥趸,和朋友一起享受看球的美妙时光。“墨西哥世界杯是我看的第一届世界杯,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拿到了冠军。最早我喜欢贝利,因为这届世界杯,开始欣赏马拉多纳,他有个性。”

谈中国足球 渴望中国承办世界杯

莫言在接受媒体访谈时也谈及到了中国足球,他表示,如果能够由中国举办一届世界杯,肯定是件好事,但是这种可能性太小了。

莫言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说:“对于中国申办世界杯我很难表达我的看法,但如果能够由中国举办一届世界杯的话,肯定是件好事,但是这种可能性太小了。假如为了提高中国的足球运动水平,给中国一次承办世界杯的机会,确实会掀起很高的足球运动热潮,当然还是有好处的。”

巴西世界杯从一开始就遭到了部分国民的反对,原因主要集中在经济上。莫言说:“不是巴西可以赚钱吗?”记者表示,按照世界杯的承办规定,主要收入是交给国际足联的,巴西从世界杯拿到的直接收益很少。

莫言说:“(如果是这样)从经济角度来说,肯定会有反对的声音。如果能赚钱的话,当然是件好事。既能赚钱,又很热闹,还能促进中国足球的发展(就更好了)。如果不赔不赚都可以办。”

从纯粹球迷的角度而言,足球最吸引莫言的地方是什么?他表示,足球是一项激烈的运动,展示力量的运动,“最吸引我的是过人的技巧、不知疲倦勇敢的拼抢,还有团队之间的配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莫言 足球运动 五星巴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