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四次国企改革历程回顾:数量减少 活力提高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济南7月12日讯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的国有企业已经先后经历了四轮大规模改革。26条国企改革意见的出台,必将是山东的国有企业发展在国有资产管理、产权多元化、资本运营等方面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原标题:山东国企改革迈入新征程

齐鲁网济南7月12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的国有企业已经先后经历了四轮大规模改革。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管理体制发生深刻变化,企业数量虽然大幅度减少,但发展活力却逐年提高。

改革开放初期(1978—1986年)的国企改革,还只是以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四自”为目标的经营层面改革;

到了1987—1992年,山东国企改革开始从经营权改革向所有权改革过渡,经历了两轮承包和租赁改革,继而推进股份制公司改造;

1993年—2003年的十年间,在抓大放小、兼并重组、关闭破产等多种形式改革措施推动下,山东国企布局和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现代企业制度开始建立;

2004年, 山东省国资委成立,国企监管走上了“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经营权和所有权分开” 的轨道。

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末,山东全省共有上千家大中型国有企业。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后,全省600多户国有企业实施了重组整合,首批由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67户省属企业,目前已调整为23户。数量减少了,但资产总额增长3倍多,年缴税费增长2.7倍。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山东的国有企业也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26条国企改革意见的出台,必将是山东的国有企业发展在国有资产管理、产权多元化、资本运营等方面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相关新闻:

[专题]问道国企改革——市场化之路还有多远?

[专题]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专题]转型升级中的山东非公有制经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国企改革 1986年 山东广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