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栖霞招商引资强势夺地:以租代征后开发房地产


来源:时代周报

山东省栖霞市臧家庄镇燕地村,燕地河东岸一大片约800亩的荒地被水泥栅栏围了起来,围栏边新竖立起了一块“华安产业园B区”的大型展示牌,推土机和运土车正紧张奔忙着。这起暴力拆迁案,让栖霞经济开发区以租代征,涉嫌违法占用约2000亩农地的秘密彻底浮出水面。

原标题:山东栖霞乱象:涉嫌以租代征违建工业园、开发房地产

本报记者 何亮 发自山东烟台

山东省栖霞市臧家庄镇燕地村,燕地河东岸一大片约800亩的荒地被水泥栅栏围了起来,围栏边新竖立起了一块“华安产业园B区”的大型展示牌,推土机和运土车正紧张奔忙着。已建成的庞大区块,四周围绕着精致的商住楼模式的高层建筑,里面可见一些钢构架厂房。

臧家庄镇多名村民向时代周报记者反映,从2012年年初开始,栖霞经济开发区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经土地征用,将包括耕地在内的大片集体土地直接“租用”,再转租给烟台华安集团建设工厂或开发房地产。3年时间里,以租代征,涉嫌违法占用约2000亩农地。而公开的土地批文显示,供应华安产业园的建设用地仅为130余亩。

事实上,栖霞市的租地乱象并非个案。在“以土地换发展”的思路下,一些地方政府通过种种“探索创新”,突破相关法律红线,变相圈地;处于弱势地位的农民,权益屡屡受损。围绕农村集体土地的大量流失,类似利益冲突正日趋尖锐。

强势夺地

2011年初,栖霞市招商引资的名单上,增加了一个重量级的新面孔—烟台华安集团(下称“华安集团”)。按照栖霞市与该集团签署的协议,后者要在栖霞经济开发区内建设一个名为“华安产业园”的项目。

在栖霞市的发展规划中,华安产业园被赋予重任,入列栖霞市“十二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的工业园区,并力争在“十二五”期间实现入园项目达到20个以上,实现产值过百亿元。知情人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华安产业园被看做是拉动栖霞经济建设和财政增长的“重臣”,因而在用地方面备受当地政府“照顾”。

根据栖霞市政府公布的规划,华安产业园规划占地2900亩,计划投资50亿元,分为A、B两个区:A区主要建设工程机械制造、船舶钢结构、现代通讯设备等项目;B区打造钢铁物流加工配送中心。

协议生效一年多时间,华安产业园A区,占地100多亩的首期工程已然建成,包括生产手机主板等多个投资项目落户。与此同时,占地290多亩的“华安国际现代城”地产项目也已拔地而起,建有50幢高层建筑,可容纳3000户居住。据知情人介绍,该地产项目从2012年开始以3100元/平方米的价格公开向社会售房;华安产业园B区,以打造钢铁物流加工配送中心的工程于2013年动工,但一开始就开建多幢商住楼,其开发规模之盛、效率之高,令人咂舌。

正当项目一路高歌猛进时,却被燕地村14户村民的厂房等建筑所阻挡,旁边撂荒的700多亩农地开发也一直无法进行。

2008年,燕地村委会为鼓励发展本村经济,作为甲方,与乙方—张世志等14户村民—签订了土地使用租赁合同,同意他们在一块属于村集体土地的坑地上面建设厂房、仓库、养殖场等。2013年年底,为了给华安产业园腾地让路,燕地村委会作出终止上述合同的决定,并要求承租人在2014年1月1日前自行拆除地上的建筑。但燕地村委会给出的拆迁补偿标准却令承租人无法接受,“这点钱连材料费都不够”。

14户村民集体与燕地村委会主任张永红展开交涉,但一直未能谈妥。僵局中,矛盾不断积累、激化。多名村民向时代周报记者回忆,2014年3月13日凌晨2时,数十名不明身份人员手持器具,对驻守在坑地上看守厂房、仓库的部分村民发动了暴力袭击,并使用铲车将部分建筑强行拆除。袭击导致村民张其斋、张守卫等多人受伤甚至致残。

这起暴力拆迁案,让栖霞经济开发区以租代征,涉嫌违法占用约2000亩农地的秘密彻底浮出水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华安 钢铁物流 张守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