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资改革释放红利 山东概念股昨日最高涨8%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近日,各地纷纷拿出独具特色的国资改革方案,抢占混合所有制改革先机。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中,锦江股份(6.36%)、交运股份(2.25%)、上海梅林(1.32%)、隧道股份(1.25%)、益民集团(1.23%)等个股实现上涨。

原标题:国资改革释放政策红利 上海等地概念股风“升”水起

编者按:近日,各地纷纷拿出独具特色的国资改革方案,抢占混合所有制改革先机。7月7日,上海和山东不约而同发布改革方案。上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同时,山东省也发布了《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被称为“26条意见”。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上海这个走在中国改革前沿的城市,必将因为国资改革的实行带来新的活力,而相关概念股的交易性机会在此时凸显。受此影响,昨日,锦江股份、浪潮信息和中通客车等国资改革概念股应声而涨。今日本报特对以上两地区的相关概念股进行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山东 两类股值得关注

7月7日,山东省公布《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共有26条,包括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等多个方面。《意见》指出,确立股本对公司的基础性决定作用。坚持同股同权,股东依法按出资比例行权履职。此外,“山东版”国资改革明确提出,山东将逐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15年提高到10%,2020年提高到30%,重点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山东国资改革概念股中,浪潮信息(8.00%)、中通客车(5.68%)、山东药玻(4.51%)、潍柴重机(4.47%)、烟台冰轮(3.62%)、新北洋(3.51%)、山东路桥(3.29%)、鲁银投资(2.95%)、浪潮软件(2.45%)等个股涨幅显著。

从整体上看,作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份,改革开放至今,国企改革经历了以放权让利、承包经营制改革、抓大放小以及公司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数轮改革,改革的本质也从表面分配关系逐步转移到国企产权这一关键问题。大量研究表明,国企改制能够迅速释放相应的制度红利。现行国有企业体制的特点表现为:第一,国资委行使出资人职责;第二,国资委委派股东参与股东大会;第三,国有企业管理层主要由国资委任免和提名;第四,管理层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中长期激励收益组成。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山东共有省属企业23家,资产总额12906亿元。其中涉及上市公司的有:山东钢铁集团(下辖上市公司山东钢铁)、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黄金)、山东商业集团(鲁商置业、银座股份)、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山东航空集团(山航B)、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山东重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鲁银投资、新华制药、鲁抗医药)、浪潮集团(浪潮信息、浪潮软件)等。

在个股选择上,市场人士表示,两类公司值得关注:一是连续亏损公司,如鲁抗医药最近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值,所在原料药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二是因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大股东资产注入预期较强的公司,如银座股份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国资改革 山东钢铁 概念股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