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消防“提火哥”只顾灭火:有情况还冲上去


来源:新华网山东

到达现场后消防队员发现,煤气罐正在燃烧,连接煤气罐与煤气灶的胶管已被烧穿,泄漏出的燃气喷出1米多长的火焰。”  据了解,周浩21岁,兰陵县卞庄街道大房村人,目前是兰陵县公安消防大队卞庄中队的一名战斗班班长。

原标题:山东临沂消防提火哥只顾灭火:有情况还冲上去

周浩徒手拎出喷火煤气罐(当时现场)

周浩(左一)和战友在训练

日前,媒体以《煤气罐喷着火徒手拎出柴房临沂消防提火哥好样的》为题对山东省兰陵县消防大队卞庄中队消防员不顾个人安危,只身将熊熊燃烧的煤气罐拎到了安全区域,及时消除了爆炸隐患,挽救了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进行了报道;报道后,市民们反响强烈,交口称赞。

徒手拎出喷火煤气罐

6月29日下午5点42分,兰陵县芦柞镇南哨村一民房内煤气罐突然起火,并引燃了附近的木柴;情况紧急,兰陵县公安消防大队卞庄中队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消防队员发现,煤气罐正在燃烧,连接煤气罐与煤气灶的胶管已被烧穿,泄漏出的燃气喷出1米多长的火焰。在高温烘烤下,阀门处漏气越来越严重,喷出的火舌越来越大,由于煤气罐处于侧卧状态,燃烧形成的热量正好加热罐体。

“如果不及时将液化气罐搬出,不但影响灭火,还有可能发生爆炸。”只见该名消防员身穿战斗服,在队友水枪的掩护下,冲进火场,将煤气罐扶正后,冒着灼人的火焰,徒手将正在喷火的煤气罐从屋内拎出来,快步离开柴房,穿过住户半开的大门后,加速快跑,将燃烧的煤气罐转移到开阔地,紧随的战友用水枪灭火后,他马上关闭燃气阀门,随后找来毛巾用水打湿后紧紧地缠在了煤气罐阀门上,防止其再次泄漏复燃,全程仅用了45秒。

事件报道后,市民、网友纷纷称赞。市民刘先生说:“在当时那种紧急情况下,他们能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做出这样勇敢的举动,是非常值得敬佩的。”“危难时刻总有他们的身影,面对危险却不顾一切地奋力向前冲,这种画面在我们临沂也出现了,向英勇的消防官兵致敬。”网友“分享阳光”说。

使命让他来不及多想

7月3日上午,在兰陵县公安消防大队卞庄中队记者见到了消防员周浩。“当时只想把火灭了,那会也没时间考虑。”说起6月29日救火时拎出液化气罐的行为,周浩语气显得很轻松,“煤气罐在火场中待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生爆炸,必须尽快将它从火场移除;我不这样做,别人也会这样做的,作为战斗班长,应该冲在前面。”

据了解,周浩21岁,兰陵县卞庄街道大房村人,目前是兰陵县公安消防大队卞庄中队的一名战斗班班长。“虽然他年龄不大,但已是入职4年的‘老兵’了。”对此,中队指导员李涛说,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和磨炼,周浩在抢险救灾、灭火、道路救援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已成为中队的骨干力量。

 

下一次还要冲上去

面对危险的局面,却要义无反顾地向前冲。难道周浩就真的不害怕,不担心?

“不害怕是假的,事后想起来,也有些后怕,但不恐惧。”周浩笑着说,他从小就有一种军人情结,2011年3月,他在中学毕业后就应征加入了消防队,成了一名消防员,“当时我就想到部队锻炼一下,没想到干着干着就喜欢上这里了。”

周浩告诉记者,经过上百次的历练,如今他在各方面都有了进步,“以前都是班长带我,现在是我带别人,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心里就有数了,也不胆怯了。”周浩说,跟许许多多战士们一样,他也怕家里担心,平时他给家里也是报喜不报忧,“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虽然有危险,但下次碰到这种情况,我还是会这样做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煤气罐 周浩 消防官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