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上百名孤寡老人接连被盗 致白天锁门不敢独居


来源:齐鲁网

(记者 )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独居老人的生活问题日渐突出,也越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犯罪嫌疑人亓某说,“我就是从前年收知了龟,一次去果园买知了龟,发现一个独居老人,然后就去偷了200块钱。

原标题:潍坊上百名孤寡老人接连被盗 致白天锁门不敢独居

齐鲁网7月4日讯 (记者 )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独居老人的生活问题日渐突出,也越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从2012年下半年起,潍坊市昌乐县发生了上百起专门针对独居老人下手的盗窃案件,一时间人心惶惶,谈贼色变。

独居老人接连被盗 小偷从容入世盗窃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真相力量》报道,80高龄的高念信老人,是一位参加抗美援朝的老兵。自打20年前老伴去世后,他便一个人独居在这所院落里。几年前的中风让他的语言和行动并不是十分的灵便。虽然儿女几次让老人搬过去一起同住,但是念及自己家中的花花草草,以及多年来的生活习惯,所以,老人一直独自居住。

然而2014年3月的一个晚上,一个突如其来的事情可把老人吓得够呛。当天早上,老人起床的时候发现外面的门开着,自己的衣服也被散落在外面,而钱都不见了。

高念信老人平日的积蓄主要来自国家发放的补贴以及儿女给的生活费,老人不舍得花都攒着。没想到却被盗贼光顾,一夜之间分毫不剩,老人是又气愤又难过。

然而他的子女得知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却是后怕。“单独是钱的话无所谓啊, 怕老爷子半夜起来,再一激动,病再加重,有高血压,怕激动啊 .”

然而有这样担心的并不止高念信老人一家人。因为,接下来的几天里,在潍坊昌乐县的多个村庄,又连续发生了多起这样针对独居老人的入室盗窃案件。

犯罪分子疯狂作案,不仅从容入室盗窃,而且作案次数频繁。一时间当地居民人心惶惶,有些孤寡老人甚至大白天都要锁门,有的甚至不敢再独自居住。接连不断的发案不但造成了当地群众的恐慌,也让警方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孤寡老人被盗案连续发生上百起 嫌疑人反侦察能力强

经过警方的初步统计,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到2014年的3月份,这样的类似案件已经发生了上百起。虽然办案民警采取过许多针对性的办法想要理清案情,但效果并不显著。

与此同时,犯罪分子十分狡猾并且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风声紧的时候他就消停几天,待警方集中行动过后再大肆作案,而且作案时只盗窃小件物品,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绝不拖泥带水。为此,昌乐警方展开了细致的走访摸排,同时结合案发现场的环境以及遗留的痕迹物证,警方渐渐掌握了嫌疑人的作案手法甚至刻画出了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昌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闫启伟说,“我们主要通过对现场进行勘察和在村里摸排走访,调查一些当事人,初步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刻画,嫌疑人应该是一个人男性,年龄偏大应该在40到50岁之间,身高应该在一米六五以上但要比一米七略矮一点,体形偏胖,有交通工具,但通过前期侦查交通工具的情况不是很详细。”

然而就当案情逐渐浮出水面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却突然销声匿迹了。消失了仅仅半个月之后,犯罪分子再次把罪恶的黑手伸向了那些独居老人,然而此时的犯罪分子却不小心露出了马脚。在一些地方的监控录像上,警方发现了他的踪迹。

监控中不断出现的嫌疑人影像,印证了警方之前的判断。更为重要的是,它与之前的推断相互印证,嫌疑人的身份特征更加清晰起来。

2014年3月底,专案组民警通过对监控录像的研究和分析,确定了两条嫌疑人必经的道路,并部署警力在几条重要的路口进行蹲点抓捕。

小偷曾经是土豪 靠养猪发财因偶然“迷上”盗窃

随着犯罪嫌疑人亓某的落网。案情总算水落石出。在大量证据面前,嫌疑人亓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犯罪嫌疑人亓某有过前科,曾因敲诈勒索罪被判入狱8年,2000年出狱后,亓某改过自新在当地开办了一家养殖场。经营的是有声有色,不菲的收入让他重新赢回了邻里的尊重,成为了当地有名的“土豪”.

亓某交代,“我出来办了个养殖场,最多养猪到400多头”.然而,任何生意都不会一帆风顺,前几年养殖行业的不景气同样冲击了亓某的养殖场。面对挫折,亓某并没有迎难而上、扭转颓势,他却打起了歪主意。

犯罪嫌疑人亓某说,“我就是从前年收知了龟,一次去果园买知了龟,发现一个独居老人,然后就去偷了200块钱。”

这一次经历似乎让亓某找到了新的生财门路,他渐渐意识到尤其是一些农村独居的老人家里会有不少的现金,于是一个罪恶的念头就此产生了。

俗话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法律就是一条永不可逾越的红线。当你试图却挑战它的时候,你也许会一时得逞,但永远不会笑到最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独居老人 亓某 犯罪嫌疑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