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敦白忆江青:在延安时非常贤惠 温文尔雅(图)


来源:北京晨报

在中国,已近93岁的李敦白常被称为“老李”。21岁时,李敦白来到中国,强烈的正义感让他对美军的胡作非为深感耻辱,为此经历千辛万苦,来到延安,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的欢迎。

李敦白美国学者,曾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职。

原标题:李敦白忆江青:在延安时非常贤惠 温文尔雅(图)

在中国,已近93岁的李敦白常被称为“老李”。

21岁时,李敦白来到中国,强烈的正义感让他对美军的胡作非为深感耻辱,为此经历千辛万苦,来到延安,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的欢迎。

因斯大林诬告,李敦白被审查6年,出狱后,他对党的信任依然坚定,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职的10多年中,他积极工作,“文革”时一度红得发紫,但很快再度入狱达10年。

出狱后,他偕夫人回到美国,在生意场上取得成功,他对中国有着深厚感情,只向美国客户收费,对中国客户免费。

李敦白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被焦裕禄精神感召,搬出大办公室,退掉一半工资,将收藏的明代家具全部捐献,但理想主义也让他陷入困境,因紧跟形势,他也伤害过很多好人。

西方学者曾写过一本李敦白传,题为《毛泽东的囚徒》,今年,他的口述史《我是一个中国的美国人》正式出版,在书中,李敦白坦诚地回望一生,既有对理想的坚持,又有真诚的忏悔,毫无疑问,这是一本能让中国读者读懂并产生亲切感的书。

人的生命太短暂了,所以我们注定会去追逐壮丽的事业,但追逐中,我们都会犯下错误,可这并不等于说,理想就是虚妄,更不等于说,人不该为理想而生活。李敦白是一个可贵的个案,曾经沧海,矢志不渝,他的情怀值得我们尊重。

■本书作者徐秀丽:

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

李敦白90岁之前,我并不认识他,有一段去美国访问,见到他,那时我只知道他是一个美国人,到过延安。和他认识以后,听他讲了他传奇的人生故事,就产生了写本书的想法。

李敦白1921年出生在美国的南卡罗来纳州的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上大学时加入美共,1941年珍珠港事件后,他参加美军。1945年9月被派往中国昆明,在那里,他跟中共地下党接上了头。

内战爆发前,中原解放区被国民党大军包围,李先念部队粮食匮乏,李敦白作为联合国工作人员,悄悄把很多粮食带了进去,此外,把一些内部消息报告了李先念,得到中共信任。

1946年他转道张家口进入延安,1949年入狱,1955年被释放,出狱后到中央广播事业局工作,1968年再度入狱,1977年出狱,1980年,他59岁时回美国创业成功。

■著名历史学家沈志华:

口述史应和档案结合起来

口述历史是非常重要的,但当事人会出现记忆错误,此外是亲历者也可能不知道事情发生的原因。在这本书中,徐秀丽老师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就是作为历史学家来帮助当事人整理口述。

2006年出版过一本李敦白的回忆录,是美国人整理的,说他1949年1月20几日被捕,这就完全搞错了。

李敦白入狱与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苏联被捕有紧密关系,斯特朗是美国记者,毛泽东说原子弹是纸老虎,就是对她说的。她把李敦白介绍给中共,后来去苏联采访,被斯大林逮捕并驱逐。

因为1949年1月,国民党请美国、苏联参与国共调停,斯大林怕美国参与,发电报让毛拒绝美国人参与,可美国人很快发声明,表示无意参与调停,斯大林非常恼火,认为是中共泄了密,派米高扬到延安来问,毛泽东说绝不可能,米高扬得知延安有两名美国人,马海德和李敦白,就说他们是美国间谍。

其实,苏联人没任何证据,但他们抓了斯特朗,只好先将李敦白隔离审查。这本口述史提供的材料恰好能和档案对应起来。我觉得,今后做口述史,最好让历史学家跟着一起做,这样可信度比较高。

■历史学家雷颐:

李敦白是怎样的理想主义者

李敦白在“文革”中的红,今天人想象不到。1966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上,有他和毛泽东的合影照片。当时“文革”中各派都想让他去跟江青说,我是革命的,另一派是保守的。各派都想让李敦白戴上自己的袖章照个相,然后在自己的小报上刊登。

李敦白是理想主义者,第一次被关了6年,他没有怨恨,认为这是为革命牺牲,放出来后,他更加觉得毛泽东伟大。1956年大鸣大放,很多知识分子提意见,他很愤怒,认为是攻击共产党,赶紧向中央汇报。他认为,毛泽东后来提出要分鲜花、毒草,和他有关。当然,这未必正确。

李敦白一度很左,经常打外国专家小报告,他跟周恩来熟,和江青也熟,但关键时他听江青的,不听周恩来的。1967年4月10日,清华大学批斗王光美,周恩来劝他别去,江青说你要去,他说我还是听江青的,因为我觉得江青代表了正确的方向,而周恩来属于老一辈,思想有点保守了。

■历史学家雷颐:

应警惕反人道的理想主义

李敦白太深入地介入政治,被捕时,有13个中央领导签字,包括周恩来。

这个口述史很有意思,审讯者希望他承认自己是中央情报局特务,在延安发展了王光美,以后王光美发展了刘少奇。想从他这里打开缺口。可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审讯重点变了,问他和周恩来怎么认识的,他觉得这是有人要整周恩来。可惜的是,回忆录没写清时间,这究竟是哪年的事?应该追问一下。

在李敦白记忆中,江青在延安时非常贤惠,温文尔雅,专心在家照料毛泽东,可到了“文革”,突然变得张牙舞爪,动辄命令别人,李敦白说,他对江青这个变化很赞赏,认为这就是革命,他支持江青,因为觉得江青代表了理想,代表了荣誉。

这说明,理想主义如果没有人道主义的理性支持,反而值得忧虑,“文革”中那些女红卫兵为了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动辄打人、骂人。

■本书作者徐秀丽:

李敦白是一个真诚的人

李敦白身体还好,去年因为摔了一下,本来说要来,结果没来成,今年9月份可能会来北京。

今天年轻人可能觉得无法理解他,其实,他每一个选择都可以找到理想主义的影子,但不完全是共产主义理想,而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李敦白对中国有深厚感情,他经常讲自己是一个中国的美国人,他回美国后,最关心的就是外宣,他觉得做得不好,每次来都很着急,目前他非常关心中国外交。

李敦白个性坚强乐观,他的人生也可以说是一个励志故事,普通人可能很难忍受16年的铁窗生涯,回美国时,他已经59岁了,可他的事业非常成功。

他的情商非常高,善于跟人交往,他非常爱他的太太,而且很充分地表达,这是他的一个特点。

陈辉/整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李敦白 延安 江青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