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暑期出行安全:交通事故成14岁以下儿童第一死因


来源:齐鲁网

每年假期,都会发生一些学生被车辆撞伤、刮伤乃至身亡的交通事故。同年8月,广东省佛山市一名儿童,被老师遗忘在幼儿园接送幼儿的车上6个小时后,窒息死亡。

原标题:交通事故成14岁以下儿童第一死因 家长必知安全攻略

齐鲁网6月22日讯  每年假期,都会发生一些学生被车辆撞伤、刮伤乃至身亡的交通事故。除此之外,孩子们在外出游玩的过程中,对游乐设施不了解而导致意外发生的事故也是不在少数。那么,如何在出行以及外出游玩的时候避免意外发生呢?看《真相力量》记者为家长朋友精心制作的暑期安全攻略。

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

数据显示,交通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儿童的第一死因。我国每年有超过3.5万名0至14岁儿童遭遇交通事故的伤害,其中有1.85万名失去生命,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

在上海市曾有一名孩子蹲在地上玩耍时遭车辆碾压。从视频中可以看到,画面中一个小男孩正蹲在路边玩耍,在他背后方向一辆小轿车突然倒着开了出来。这时意外发生了,车辆将小男孩撞倒后,又从他身上轧了过去。据肇事司机说,当时根本就看不到这个孩子。

孩童步行时被机动车碾轧致死,近年来全国各地时有发生。一份针对中国北京、上海、广东三城市儿童步行者道路交通安全状况的调查显示,每年近16000名儿童步行者遭遇道路交通伤害,这意味着,10起每儿童道路交通伤害中,就有4起受害者是步行。

天桥交警在小学生安全教育中说,“过马路的时候,同学们要记住一个口诀在这里教给大家,一听二看三通过,一听是听一听后边车来方向的声音,二看就是要看后边来车的方向,看看车辆和自己的距离,汽车、摩托车、电瓶车的刹车距离也是不一样的,到第三步的时候再通过.”

另有数据显示,在未成年人交通事故致死案件中,5~9岁年龄段的孩子比例最高。这是因为他们视觉感官没有发育完善,不能准确地估算出从远处开来的汽车的时速和距离。而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因为个头矮小,机动车侧方停车或者倒车时,无论后视镜还是倒车雷达,经常会出现视线盲区,从而酿成悲剧。

以普通家庭轿车为例,车厢两侧从中部往后与车身夹角30度以外区域属于汽车后视镜盲区范围。如果身高在0.7米以下的儿童靠近汽车时,即使司机透过车窗直接观察,也很难发现。

对于幼儿来说,还有一个视线盲区就是汽车右前侧,正常情况下驾驶员可以观察到处于这个位置的成年人,却很难发现处于盲区的幼儿。儿童在遇到危险时,缺乏预见和处置能力,一旦进入视线盲区,很难避开滚动的车轮。两侧反光镜与车前盖的夹角区域,也属于视线盲区,同样在汽车尾部三米距离内,高度一米以下的范围都是视线盲区。

躲避汽车安全攻略

司机驾车在驶进小区、公园、学校等儿童容易出现的地方,特别要注意汽车右前方的视线盲区。

当进入驾驶室之前,要养成围车观察一圈及车底的习惯,启动车辆时按几下喇叭再前进。

三、家长跟孩子在户外玩耍的时候,要让孩子知道:无论游戏多么有趣,都不可以到马路上玩耍。这一原则,不仅仅适用于市政道路,小区内的车行道也要引起警惕。

 

青少年骑车如何避开风险

画面中这两位中学生在直行信号灯已经变红的情况下,依然高速驶过,不料被一辆轿车当场撞飞,最终两位中学生伤重离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年满12周岁才允许骑自行车。而目前中学生和高年级的小学生,很多骑的是电动自行车。出于爱玩爱冒险的天性,青少年骑车时,往往能玩出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花样,比如路面追逐、带人“兜风”.单手骑车、边听耳机边骑车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家长 交通事故 孩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