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寻大运河山东段:古运河“弃弓走弦”关键一环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今天,正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大运河山东段流经山东省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5市,全长643公里,是申遗工作中环境治理最严峻、工程量最浩大的河段。

6月22日,正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大运河山东段流经山东省枣庄、济宁、泰安、聊城、德州5市,全长643公里,是申遗工作中环境治理最严峻、工程量最浩大的河段。下面,齐鲁网记者就带大家盘点大运河山东段流经5市的现状。

枣庄:古河段被称为“活着的运河”

大运河枣庄段,文物古迹众多,遍及运河两岸,尤其是台儿庄城内的3公里运河古道,是目前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古运河河段之一,被称为“活着的运河”。

它是1959年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改道城外时留下的,全长3公里。由于古街保存完好,而且生活气息浓郁,真有回到明清时代之感,世界旅游组织称为"京杭大运河仅存"的清代文化遗产,丹麦旅游专家彼德森说:"我梦寐以求的中国大运河就该是这个样子。"

从烟波浩淼的微山湖东口,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迤逦向东,流经广袤鲁南大地进江苏入中运河,这就是台儿庄运河。全长42.5公里的台儿庄运河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一段。在这个鲁南重镇,运河不仅带来经济繁荣,造就了十里港湾不夜城,留下了"京杭大运河仅存的古运河段"月河古道。

当地政府和文物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国家、省里做好大运河申遗工作,将运河保护申遗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立市运河文化征集办公室,系统征集、保护、管理、研究运河物质文化遗产,深入研究利用古运河文化资源;加强了对修缮运河古建筑、古民居的管理,保持了枣庄古运河的原貌;实施台儿庄古城保护工程,打造“江北水乡·运河古城”。

济宁:运河之都

济宁是大运河的重要枢纽,明清时期管理全国运河水利的最高管理机构——河道总督衙门便设在济宁,因此济宁又被称为“运河之都”。为配合大运河申遗工作,济宁先后投入巨资实施了城区大运河的综合治理、南阳古镇保护和维修、金口坝复堤加固和环境整治,以及南旺分水龙王庙古建筑群、济宁东大寺、微山仲子庙和太白楼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保护工程,组织开展了大运河遗产点、闸、坝修缮设计方案的编制工作,有效保护了运河沿岸的整体风貌。尤其是作为“运河水脊”、破解运河入京难题的南旺分水枢纽,其考古遗址公园被列入国家首批立项名单,各项建设工作已初见成效,成为大运河申遗工作的一个突出亮点。

泰安:东平湖被称为运河水柜

大运河泰安段全长60华里,有“运河水柜”之称的东平湖是大运河山东段的最大水源地。配合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泰安组织编制了戴庙闸、安山闸、堽城坝保护维修方案,对戴村坝、堽城坝等重要遗产点初步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逐步启动遗产点保护维修工程。疏浚东平段汶河,对汶河南岸河堤进行了加固维修,恢复大清河、东平湖自然生态。

聊城:漕运带来400年繁荣

聊城是大运河上著名的九大商埠之一,兴盛的漕运为其带来了400年的繁荣。结合大运河申遗工作,聊城着力打造“江北水城”,对城区河道进行了保护和整修,营造出“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河一体”的独特风貌。先后对运河沿线的部分重要文物建筑如阳谷阿城海会寺、聊城山陕会馆、临清运河钞关、鳌头矶、清真寺、舍利塔等进行了保护修缮,开展大小码头本体保护设计、土闸、梁乡闸、辛闸、周家店船闸的保护方案和临清钞关、戴湾闸、二闸,以及运河阳谷段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建设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加大运河文物收集、展示和宣传力度。

德州:欲打造天下第一仓

仓储、漕运是大运河作为南北经济大动脉的主要表现。明清两代,德州既是漕运的储存站又是转运站,德州段运河成为南北水运的咽喉要地,年货运量、周转量、吞吐量都占运河各港口之首。目前运河周边一带的许多仓栈、货场、铁路转运线等依然使用,是大运河历史“四仓”(德州、临清、徐州、淮安)中唯一保留完整并仍在发挥作用的仓。为保护大运河文化遗存,当地政府出资回购了涉及城区运河相关的土地交易项目,使码头、铁路及成片区的仓储建筑得以完整保护。编制完成《德州市主城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划定了运河德州段的保护“红线”,详细阐述了运河仓栈、民俗风情、苏禄城建设,并提出了打造“天下第一仓”的概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戴村坝 临清运河钞关 运河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