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信托拆解6000万违约信托 中油资产成新股东


来源:理财周报

原标题:山东信托新高管拆解6000万违约信托 急寻增长点 “对于违约项目的处理,信托公司通常会申请诉讼,如果拖延期限太久且数额不大,会为减少不利影响将固有财产先行垫付给投资者。” 高管变动和增资扩股,

原标题:山东信托新高管拆解6000万违约信托 急寻增长点

“对于违约项目的处理,信托公司通常会申请诉讼,如果拖延期限太久且数额不大,会为减少不利影响将固有财产先行垫付给投资者。”

高管变动和增资扩股,是最近一段时期多家信托公司都在进行的动作。但在共性的动作下,每家信托公司都有着自己的考量。

山东信托是其中的一员。

2014年以来,山东信托的增资计划最终落幕,引入新股东中油资产(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并在不久前公告新领导层(董事长和总裁)换届已得到银监会批复。

然而,新高管上任所面临的即是一笔尚未解决的违约信托计划。实际上,山东信托方面在该信托计划设立之初,已经考虑到其可能面临融资方逾期还款。

对于如何处置该违约项目,山东信托方面并未做出明确回复。但从现行方式上看,固有资产垫付很可能成为其解决办法。

此外,增资背后,山东信托新股东中油资产同时是昆仑信托的控股股东,未来山东信托与昆仑信托之间或将在业务上“联手”。

6000万如何拆弹

即将在今年6月24日到期的山东信托“远投7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违约已成事实。

理财周报记者从公开渠道拿到“远投7号”推介材料,其中描述,该计划信托资金用于向宜昌弘健新材料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用于企业流动资金周转。但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弘健新材料工厂已经停工,公司或濒临破产。

据推介材料显示,“远投7号”募资规模6000万元,续存期限12个月。实际上,12个月的续存期限并非山东信托与融资方合同中的贷款期限。其与弘健新材料签订的《信托贷款合同》中贷款期限为6个月。“这可以说明信托公司在计划设立之初,就对融资方可能逾期还款有一定准备,因此给自己预留了风险处置时间。”一位信托行业分析师对理财周报记者分析。

有消息人士称,在6个月的贷款合同到期后,山东信托就已经向湖北当地法院申诉资产保全,但截至目前仍未有实质进展。

这个“炸弹”并不好拆。

“信托公司对融资方提请诉讼,并不一定能够达到诉讼本身的目的。”华东地区一位金融案件律师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濒临破产的公司本身没有还款能力,要看抵押物的质量。”

“远投7号”风控措施中贷款所用抵押是弗洛伊德商务有限公司的弗洛伊德商务中心项目土地使用权以及在建工程做抵押,抵押物估值约1.4亿元,抵押率约43.8%。

“以在建地产工程做抵押的项目,受市场环境的影响大,而且多存在同一个抵押物反复抵押的现象。如果多个债权人同时拿到诉讼结果,就要走资产分配程序,这样分到每个机构的资产可能无法覆盖贷款数额。”上述律师表示,“对于企业而言,常用的处置办法还有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复活。”

而对于该项目而言,后一条路已走不通,目前,拨打弘健新材料以及弗洛伊德商务的电话均提示为空号。山东信托方面亦未对违约计划的处理情况做出答复。

“对于违约项目的处理,信托公司通常会申请诉讼,如果拖延期限太久且数额不大,会为减少不利影响将固有财产先行垫付给投资者。”一位信托公司风控部人士表示,“这样的交易会体现在年报的固信交易中。”

“固信交易”,即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间交易金额。在山东信托2013年报中,报告期内固信交易发生额为6.78亿元。

但上述分析师表示:“固信交易同时还可能包括信托计划募资不足时的补充,以及对信托计划的直接投资等,无法对其用处做出明确的判断。但根据交易数额,这很可能是山东信托处理违约的一种方式。”

“固信交易与信托赔偿准备金在信托公司年报处理上有所不同,固信交易可以作为违约项目处理的一个缓兵之计。”在山东信托2013年报中,信托赔偿准备金显示为尚未使用。

增资与业务联动

增加注册资本也是信托公司抵御风险的方法之一。去年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曾公开表示,必须保证信托公司资本能对冲风险。

山东信托从去年开始的增资扩股已经落地。山东信托预计将注册资本从原来的12.8亿元增至20亿元,其中包括公司自身1.87亿元未分配利润同比例转增,山东高新技术创投出资0.7亿元认购其新增注册资本0.33亿元,另有5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公开挂牌征集投资者,最后由中油资产出资10亿元认购。

一位接近山东信托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新股东已和山东信托签订增资协议,等待银监会的最后批复。”

待上述增资完成后,山东信托的股权结构变更为,鲁信集团持股63.04%,中油资产持股23.7%,山东高新投持股6.25%,山东黄金、济南市能源投资及潍坊市投资公司在不认购新增股本的情况下,分别持股2.3%、1.72%、1.72%。其中山东高新为鲁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信托引入的新股东中油资产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直属全资子公司,其还是另一家信托公司——昆仑信托的控股股东,持有昆仑信托股份比例为82.18%。

根据上述人士的说法:“山东信托和昆仑信托之间早已看好对方的背景优势,前者有政府背书,后者依靠大集团资源。”

事实上,早在2012年底,山东信托和昆仑信托已经在商谈合作。当时代表山东信托商谈的相开进已在不久前正式升任董事长一职。

山东信托6月上旬公告,公司董事长由孟凡利变更为相开进,总经理由相开进变更为王映黎。

该变更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上报银监会批复核准。其实早在2013年报中,高管拟任信息就已经披露。公开资料显示,新任职的两人均为从山东信托内部升职。

“信托公司之间的业务合作,一方面是利用彼此资源背景优势,拓展自己的项目渠道;或者共同参与一个大型项目以分担风险。”前述分析师表示。

从2013年报来看,山东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以被动管理型项目为主,报告期内管理信托资产与公司净利润相比2012年均出现下滑。截至2013年末管理信托资产总计1897亿元,下降36.6%,净利润7.17亿元,比2012年下降3.7%。

对此,前述接近山东信托的人士向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表示:“资产规模下降,让山东信托想探寻更多项目来源渠道,而中油资产背后的中石油就是不错的资源方,引入其作为股东,或在今年出现新的业务增长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山东 资产 股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