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融资多头出击 济青高铁或动用鲁版“铁建基金”


来源:齐鲁网

日前,总投资520亿元的济青高铁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该项目将由国家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与山东省政府合资建设,在合资公司的设立上,铁总占股20%,山东地方政府占股80%。

原标题:山东融资将多头出击 济青高铁或动用鲁版“铁建基金”

商报消息(记者 张冠超)日前,总投资520亿元的济青高铁项目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该项目将由国家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与山东省政府合资建设,在合资公司的设立上,铁总占股20%,山东地方政府占股80%。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济青高铁地方层面的建设融资方案仍在调整中,而合资公司控股方山东高速集团(简称“山东高速”)也在筹划“铁路建设基金”,以期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对于合资的具体方式,山东高速董事长孙亮在今年5月曾对媒体表示,山东高速将代表山东省政府出资,控股合资公司,铁总占股20%。而具体到山东高速持股比例,有业内人士透露将为50%,但高速集团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该议题还在研究中。

与高速集团持股比例同样“神秘”的还有“铁路建设基金”的筹备情况。据了解,该提法始于去年1月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会上现任铁总掌门人的盛光祖表示将争取尽快设立国家铁路发展基金,积极搭建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平台。

据多家媒体报道,即将面世的铁路发展基金将采取封闭式公司型基金形式(暂定15年),由政府委托铁总为主发起人,联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等高信用等级机构发起设立。基金运作初期以委托中铁总独资或控股的基金投资管理公司为主,其中中央财政性资金与社会资金比例为1:2至1:3。

地方层面,江西、广东、安徽等地也在积极筹措铁路投资基金“地方版”,首支获发改委批复的铁路投资基金,是今年3月底发行的江西省兴铁产业投资基金。据了解,该基金总规模150亿元,分三期募集,首期规模50亿元,其中21亿元由江西10余家省属国企认购,另29亿元对社会资本开放。

今年3月,投资总额237.7亿元的青连铁路项目获国家发改委审批通过,该项目同样由铁总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其中山东、江苏省分别承担本省境内段资本金的50%,铁总承担另外50%,有媒体称铁总投资将使用铁路建设基金和铁路建设债券等。

具体到山东省,孙亮此前曾向媒体透露,山东高速将成立基金用于铁路建设,而记者在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的附注一栏中,也发现了“铁路建设基金”字样。但对于“铁路建设基金”的构成方式、是否与济青高铁建设有关等问题,山东高速方面并未给予明确回复。

据山东高速2013年报显示,集团承担省内3800公里铁路的投资建设任务,其中131亿元需自筹解决,有一定的资金压力。而有媒体披露称,山东高速将把济青高铁建设任务交由铁路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是省国资委重点发展的省内三家大型项目融资平台之一,代表省政府参与山东省铁路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管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济青 公司型基金 社保基金理事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