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趵突泉水位跌至4年同期最低 亟需有效降水


来源:齐鲁网

14日,趵突泉水位降至27 . 89米,降至今年新低,也是四年来趵突泉同期最低水位。“当趵突泉水位降至27.60米时,还将启动I级应急预案,将泉域范围内自备井取水量核减20%,企事业单位用水指标核减10%。

原标题:趵突泉水位跌至4年同期最低 想回升要靠有效降水

14日,趵突泉水位降至27 . 89米,降至今年新低,也是四年来趵突泉同期最低水位。市水利部门称,将采取多种措施保证泉水的正常喷涌,不过,要实现趵突泉水位的回升,还是要靠有效降水。

14日早7时,趵突泉地下水位从13日的27 . 91米降到了27 . 89米,今年首次降至27 . 90米以下。6月9日,趵突泉水位今年首次跌破橙色警戒水位,跌到2 7 . 9 8米。6月1 0日降到2 7 . 9 7米,6月1 1日降到27 . 93米,6月12日维持在27 . 93米。

记者查询历年趵突泉水位,发现14日的趵突泉水位为4年来同期最低水位。2013年6月14日,趵突泉水位28 . 30米;2012年6月14日为28 . 09米;2011年6月14日为28 . 03米。

据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趵突泉水位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是降水稀少。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91 . 2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3 . 9%,比去年同期少29 . 7%。“降雨量的减少、灌溉和地下水的抽水量增大,导致趵突泉地下水位持续下跌。”

在此前举行的“直面问题践行承诺”民主评议问题整改群众见面会上,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证泉水的持续喷涌,水利部门正在通过东联供水工程,以黄河水置换东部城区济钢、黄台电厂、光大能源、炼油厂等单位地下水,现每天“解放”地下水近7万方。

水利部门已经按照保泉应急预案要求,当趵突泉水位降至28米时,启动П级应急预案,将泉域范围内自备井取水量核减10%,企事业单位用水指标核减5%。“当趵突泉水位降至27.60米时,还将启动I级应急预案,将泉域范围内自备井取水量核减20%,企事业单位用水指标核减10%。”

目前,南部山区两大水库也加大了回灌补源量,卧虎山水库每天补源40万方,锦绣川水库每天补源2万方左右。“随着‘五库连通’工程的实施,明年还将增加兴隆等四个重点强渗漏带的回灌补源,增加泉域地下水补给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逯延津]

标签:趵突泉 泉域 有效降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