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点访谈:济南市民工行ATM机取出假币系不实消息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焦点访谈:济南市民在银行ATM机取出假币系不实消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6月10日讯 近日,有部分媒体报道市民从济南ATM机中取出"M3S7"打头的假币,引起了市民恐慌。10日

原标题:焦点访谈:济南市民在银行ATM机取出假币系不实消息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6月10日讯 近日,有部分媒体报道市民从济南ATM机中取出"M3S7"打头的假币,引起了市民恐慌。10日晚播出的《焦点访谈》报道,经过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分行及山东省公安厅等部门联合调查发现,为不实消息。

今晚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报道,近段时间,“M3S7”成了一个热词,济南、西安、郑州、昆明、宁波多家媒体和网络上都在报道本地出现“M3S7”打头的新型假币,尤为可怕的是,说这种高仿真假币是从银行流出来的,一时间,人们谈“M3S7”色变。

银行里真的流出了假币吗?记者找到了消息的源头——5月21日,山东某报刊登《省城发现“M3S7”头百元假钞》的新闻,新闻里说,5月17日傍晚,李女士在一家银行自助取款机ATM取了2000元,这2000元她就装在钱包里一直花,直到两天后,在一家药店买药时,被告知有一张假钞。于是她把这张编号为“M3S7967264”的假钞爆料给了记者。

就在这条消息发布的当天,人民银行山东分行和济南市公安局成立联合调查组,找到写这篇报道的记者和爆料人李女士。李女士说取出假钞的地点是济南市经十路。根据她的银行卡信息,调查组辗转查到了这家银行--工商银行济南南辛支行,它并不在李女士所说的经十路上,而在距离经十路1公里之外的经七路延长线上,位于济南市南辛庄街229号。

银行5月17日自助取款机上的录像显示,在当天19点31分左右,使用李女士银行卡正在取款的不是李女士,而是一位男士。

调查组成员,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宋凌峰表示:“事后跟她联系,她说是她对象(丈夫)取的这个钱。她跟她对象(丈夫)一块来的。”

取钱时李女士并不在场,难道她是在外边等候?银行自助取款机门外两个摄像头从两个角度分别拍下的画面显示,取钱之前和取钱之后,都只有这一位男士独自进出,四周围并没有李女士。

宋凌峰表示:“通过我们调查发现,工商银行加钞比较规范,录像完整清晰,没有间断没有瑕疵。”

画面上银行职员使用的验钞机,是能采集钞票冠字号码的目前防伪级别最高的A类验钞机,这种验钞机能辨识拦截假币,还能把通过检验的钞票都记录下冠字号码。2012年底银行系统开始推行冠字号验钞机,目前山东省所有ATM机取出的钞票都能查到冠字号码。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货币基金处处长,山东省反假办副主任吕峰告诉记者:“冠字号码就是这张钞票的身份证。银行在加钞时要用清分机把需要付出的钞票先清分一遍,把假币截住,把号码记下来,一个完整的链条足以说明银行付出钞票的真实性。”

调查组对这家银行的验钞机进行了测试,发现机器各项功能正常。调查人员把这张冠字号M3S7的假币放进银行的冠字号验钞机,验钞机报警。

工商银行济南南辛支行主任张林涛说:“通过检索发现冠字号M3S7的号码,不在我们目录之内。”

查组得出的结论是,这张假钞不是李女士亲自从银行取出来的,也不是所谓的高仿真。李女士这张假钞到底从何而来,目前警方还在进行深入调查。调查过程警方邀请写这篇新闻报道的记者全程参与,记者承认自己写报道的时候,只是跟李女士做了交谈,自己没有到银行调查。

这篇未经证实和调查的新闻报道引发的波及效应还在发酵,有不少城市媒体相继报道本地发现了从ATM机取出的M3S7假币,还说M3S7打头的这种新型假钞制作精良,仿真度远远高过往年出现过的HD90,C1F9假钞。果真如此吗?记者在公安部门了解到,这些所谓银行取出假币的报道经过核实,都不准确。公安部反假币实验室早在今年4月份就已经收集到了M3S7假币票样,公安部反假币实验室副处长石高军说:“这个假币和以前出现的HD90以及C1F9的这个冠字号的假币,都出自于同一个版,犯罪分子只是把这个冠字号码进行了更换,通过肉眼以及通过验钞机是完全能够识别的。”

这位负责人说,只要银行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规范操作,这些假币都不可能从银行流出。假币严重破坏金融秩序、侵害群众利益。对假币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历来是严厉打击。

目前看来,市面上出现的假币只要仔细辨别,都能识别,大家在银行里取钱,也不必担心。这事还提醒我们,无论是个人还是媒体,发现假币,及时通报,本无可厚非,但是发布消息必须实事求是,报道新闻必须认真核实,否则就会失掉诚信、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假币 济南 ATM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