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量减少30% 最热职位478:1


来源:齐鲁网

经过5月29日至6月3日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和缴费,省公务员局6月9日公布了2014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全省报名人数约为28.4万人,比2013年减少了30%,记者统计发现,这是近五年来我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最少的一年。记者发现,今年考生报考也更趋于理性,2013年省直招考报名最多的职位报考比例为660:1,今年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是省政府办公厅综合管理职位B,报考比例为478:1。

原标题: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量减少三成 最热职位478:1

经过5月29日至6月3日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和缴费,省公务员局6月9日公布了2014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报名情况,全省报名人数约为28.4万人,比2013年减少了30%,记者统计发现,这是近五年来我省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最少的一年。

宋燕是山东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大四毕业生,目前已经在青岛一家民营企业找到工作,转正后每月工资3000多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考了蓬莱北沟镇的一个综合管理岗位。“今年职位少了,市区职位符合条件的不太多,最后就选择了家乡的基层岗位。”宋燕告诉记者,全班一共有29个同学,只有一个同学通过了国家公务员考试,这条路竞争太激烈,大家都把找工作放在第一位,月底就要离校,目前约有三分之二的同学已经签约或者有就业意向。

“今年报名人数的减少,最主要的原因是整体招录计划的减少。”省公务员局考录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本届政府任期内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此次省考拟招录公务员6868人,与去年10137人的招考人数相比减少了32%,由此出现了招录人数和报名人数双双下降的现象。

此外,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时间比去年晚了两个月,比其他省市安排得晚,部分应届毕业生选择了其他就业渠道,对此次我省公务员考试也产生了一定分流效果。

招录人数和报名人数双双减少三成,并不意味着公考热迎来降温的拐点。上述负责人表示,反映报考热度的一个指标是报名人数与招考计划之间的比例,去年40.3万人报考,录取计划10137人,这一比例为40:1;而今年报名人数与招考计划的比例约为41.3:1,比去年还有所增长。

公考热度不减,与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有关。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数量达52万人左右,加上省外回山东就业的以及上年未就业的毕业生,全省将有65万名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就业竞争还是比较激烈,尚未就业的毕业生选择公务员的积极性依然比较高。

同时,今年我省改进和完善基层公务员考录制度,对乡镇机关职位原则上不限制专业,降低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等举措,吸引更多人报考。例如,今年我省探索开展从优秀工人中考录基层公务员工作,乡镇机关安排1416名考录计划,向我省高级技工院校(技师学院)高级班毕业生敞开大门,最终有1100多名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报考。

记者发现,今年考生报考也更趋于理性,2013年省直招考报名最多的职位报考比例为660:1,今年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是省政府办公厅综合管理职位B,报考比例为478:1。

今年公务员招录条件设置也更加科学。6月6日,山东省公务员局在网上公布了省直机关及直属单位公务员招考职位取消和核减的情况,省直共核减和取消计划2个,而去年这一数字是32个。省直省委讲师团社会学理论研究宣讲职位因学历、专业要求较高无人报考,成为省直机关此次招考唯一被取消的职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公务员考试报名 报名人数 公务员考试时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