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下潘氏男女多俊秀 “巨帅”潘安出行常引路人尖叫


来源:华西都市报

也有观点认为,潘崇不是楚国芈姓,而是季孙的直系子孙,潘国被楚国吞并后,在楚为官。潘崇则获得了商臣在做太子时的全部家资,潘氏世代成为楚国的大夫,潘氏自此兴盛了起来。开江一支潘氏字辈:国正兴隆世,明良学孝先,增财豪思第。

原标题:天下潘氏男女多俊秀:潘安出行常引路人围观尖叫

天下潘氏男女多俊秀 

西晋初年,有一位帅哥,堪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美男子。

他每次出行都会引发路人围观尖叫,就连老太太都要往他乘坐的马车里塞水果,直到马车被水果堆满。

这样的追星,即使在现在,都是一种非常疯狂的举动。这位帅哥叫潘岳,可能你对他的本名并不熟悉,但提到他的别号潘安,以及“貌若潘安”的成语,几乎就无人不晓了。

潘,在中国著名姓氏学家袁义达、邱家儒编著的2013年出版的最新《中国四百大姓》中,排名第35位,也是四川大姓之一。

古代潘氏一族有爱美的传统,而且潘姓男女相貌多俊秀,

所以,出了潘安这样的“巨帅”,并不令人惊讶。

《说文解字》释义淅米汁也。一曰水名,在河南荥阳。从水番声。普官切。

姓氏释义:本意为淘米水

潘,本意为淘米水,是中国古代最早的“洗发香波”,在古代扮演了天然去污剂的角色。虽然古人并不知道淘米水中的生物碱、维生素B族是什么东西,但长时间的实践,让淘米水在古人提高卫生水平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除了洗头,古人还用淘米水洗牲畜的内脏,是古人生活必需品之一。

最早利用淘米水的氏族,渐渐被人称为潘氏族。后来潘人生活的地方,就成了潘地。如今,在壮侗语系的其他民族中,仍有很多村寨保留着用淘米水洗头的习俗。

袁义达认为,潘还是番的演化字。番是一种兽族,在甲骨文和金文中,番字从采从田,田像兽张开的掌形,田还代表着兽族着地的土地之义。番有pān和fān两种读音,最早的番人,应是崇拜足的氏族。

在潘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这些微妙的巧合,正等待着考古学家去探索和发现。

姓氏源头:源自姬姓芈姓

成都的潘氏文化研究者潘启章说,在四川潘氏族谱中的潘氏起源,主要出自姬姓和芈(mǐ)姓。另外,还有出自姚姓、鲜卑破多罗氏改姓之说。

源自姬姓。潘启章说,《广韵》《元和姓纂》载,周文王第15个儿子毕公高,儿子叫季孙,食邑于潘,子孙以邑名为氏。《元和姓纂》中说,“周文王子曰毕公高,毕公高子曰季孙,封于潘,因氏焉。”据断代学最新推算,季孙封于潘,为周成王时的公元前1038年,距今已有3000多年。史载,季孙封地潘,为陕西泮水、渭水畔。

周的始祖后稷,定居于周(今陕西歧山)。周文王,姬姓,名昌,也称西伯。他统治的时期,国势强盛,迁都于丰(今西安沣水两岸)。公元前11世纪,周武王灭商纣,建周朝。季孙时代,是中国由原始社会向奴隶社会前进的时代。

后稷,据说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种植稷这种植物的人。稷到底是哪种植物,目前还有很多争论,但最广泛的说法是黄米,这让潘地之人最早用淘米水洗头的说法成为可能。

源自芈姓。姬姓潘国是百国中的一个小国,是个弱小的国家。在被封地后,东迁到河南洛阳东的潘城,随后又迁到商丘西北的潘侯集。

袁义达、邱家儒认为,春秋时期,楚国占领了潘国,潘地成为楚国的一邑。楚成王时,楚国公族芈潘崇助楚穆王继位有功,被穆王封为太师。后人以芈潘崇的潘字为氏,潘崇被认为是潘氏的重要始祖之一。

也有观点认为,潘崇不是楚国芈姓,而是季孙的直系子孙,潘国被楚国吞并后,在楚为官。

芈潘氏始祖潘崇

助太子即位

成就潘氏兴起

潘启章认为,潘氏在经历数千年的繁衍逐渐成为中国大姓的过程中,潘崇的地位不可取代。他的一个决断,改变了一度弱小的潘氏命运。在春秋那个下克上、诸侯不断死于非难的年代,潘崇从弱肉强食的历史中站了出来,成就了潘氏的未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潘氏 安出行常引路人 尖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