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民政:弃婴岛遗弃婴幼儿违法 将联合打击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济南民政:到弃婴岛遗弃婴幼儿违法 将联合公安等打击 济南民政:到弃婴岛遗弃婴幼儿违法 23:12分,一辆汽车从安全岛门口突然急刹车,来不及看清车型及牌照车已疾驰而去。一名六岁女孩被推出车外,

原标题:济南民政:到弃婴岛遗弃婴幼儿违法 将联合公安等打击

济南民政:到弃婴岛遗弃婴幼儿违法

23:12分,一辆汽车从安全岛门口突然急刹车,来不及看清车型及牌照车已疾驰而去。一名六岁女孩被推出车外,重重地摔在马路边上。她是即将结束的一天中,送来的第七个孩子。在女孩缝死的裤兜里,记者发现了一张红色纸条,上面竖着三行字,写着女孩的出生日期:出生于2008年3月5号,农历正月二十八日,十二点十分。

济南民政:到弃婴岛遗弃婴幼儿违法

“天使综合症,全球1.5万患者,怀孕期间所有基因检测都查不出来……”81年的年轻父亲如今却是满头白发,带着5岁的“天使男孩”,希望能够在济南儿童福利院寻找到最新的政府补贴政策。年轻父亲没有靠近那座粉红色的“弃婴岛”,甚至没有用余光扫过,他坚定地抱起儿子,夕阳西下,余辉拉长了父子俩孤独的身影,沿着103省道,朝北走去。

济南民政:到弃婴岛遗弃婴幼儿违法

5号中午13时45分,出生仅7天的高长乐,被扔在了柳埠镇突泉村距离福利院西一两百米处的路边,附近村民王中支发现他时,小婴儿身裹着白花小棉被,躺在花坛边,烈日当头。两位民警抱他来到福利院,他正睡得酣甜。给长乐喂奶,小护士眼里噙着泪告诉徐琴,“他太小了,连奶都不会裹……”

济南民政:到弃婴岛遗弃婴幼儿违法

6日凌晨1点22分,一辆济南出租车停靠在了福利院门口。抱着出生半个月的儿子,老父亲提着包裹,来自菏泽的老、中、少,曾经因为宝贝孙子降临而喜气洋洋的三世同堂,在孩子放入“弃婴岛”的一霎那,短暂缘分燃已殆尽。

济南民政:到弃婴岛遗弃婴幼儿违法

3点19分,那个害怕媒体曝光而身披雨衣、脸戴口罩的父亲,把女儿放进“弃婴岛”后突然扭身跪地,脑袋“砰砰砰”砸向地面,磕了三个响头后,一声哀啸:“爸爸对不起你!”

记者近日从济南市民政局获悉,济南市婴儿安全岛自“六,一”儿童节启用五天以来,已接收社会弃婴42名,短短5天接收的弃婴已占到儿童福利院去年接收总数的50.6%。平均每天接收8名弃婴。

在弃婴接收过程中,记者发现,出现了部分父母随意遗弃残疾少年儿童的不正常现象,违背了设立婴儿安全岛的初衷,严重影响了婴儿安全岛的正常运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济南市婴儿安全岛试点,是山东省首家专门为收容被遗弃婴儿而建立的一座临时性接收和救助的场所。其本质是保护婴儿生命。弃婴是违法行为,是犯罪行为。婴儿安全岛的建立是在弃婴现象发生之后,通过采取弥补和救助措施,达到对弃婴生命权益的保护。家长把孩子放到“婴儿安全岛”有违道德,也触犯了法律,更不能理直气壮。抛弃自己的亲生骨肉不履行法定监护职责,历来为人们所不齿,应当受到法律的惩处。建立婴儿安全岛与法律规定禁止弃婴和打击弃婴犯罪的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据了解,婴儿安全岛是为婴儿所建。1周岁以下的为婴儿,设立婴儿安全岛的初衷是保护婴儿的合法权益。对于1周岁以上的遗弃现象,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要进行甄别、劝阻,否则,取证后严厉打击。

济南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大家要宽容看待婴儿安全岛试点,婴儿安全岛的设立,改善了弃婴被遗弃后的生存环境,实现了“生命至上,儿童利益优先”的设立初衷,体现了社会进步。婴儿岛的设立是救助无辜弃婴的尝试,与打击弃婴行为并不矛盾,也不存在纵容弃婴行为的意图。

据介绍,根据当前情况,济南市儿童福利院最大限度的利用、整合现有资源予以保障。民政、公安、卫生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协作,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引导,打击恶意遗弃婴儿的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遗弃婴幼儿违法 济南民政 联合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