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老人被平安保险欺诈10年 索赔无果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烟台一老人被平安保险“骗”保10年 索赔无果(组图) 固定年收入填写了4万元。 职业一栏被填药品生产商。 老人吕女士所买保险的合同。 保险单。 齐鲁网烟台6月4日讯(记者 梁楠)“平安

原标题:烟台一老人被平安保险“骗”保10年 索赔无果(组图)

固定年收入填写了4万元。

职业一栏被填药品生产商。

老人吕女士所买保险的合同。

保险单。

齐鲁网烟台6月4日讯(记者 梁楠)“平安保险公司的业务员诱导老人购买保险,所买险种跟当初业务员承诺老人的完全不一样,分明是业务员描述不符,导致老人受骗在平安保险公司连续投保10年。”近日,烟台市民林女士在《阳光连线》留言发帖《烟台老人受骗投平安保险10年,能否索赔利息?》,反映家里老人吕女士被中国平安保险公司烟台支公司保险业务员诱导购买保险的事情。

业务员诱导老人买保险,所买保险与描述不符

“平安保险业务员诱导老人购买的是一份保额25000元的身故保险,根本不存在10年后领钱的事情。”记者在林女士所提供的人身保险合同中看到了这样一条,“身故保险金受益人池某(化名)”,如林女士所说这确实是一份身故保险,那么这么多年老人为何一直认为这是一份交够保费10年就可以领取利息的保险呢?

“我们家是在蓬莱的,老人在南王街道有个水果摊卖水果,那个平安保险的业务员经常来我家买水果,2005年的时候在业务员的劝说下老人购买了平安保险公司的保险,买的时候平安保险业务员说只需要每年交5000元,连续交10年,10年后就可以每年领利息,而且利息比银行的还要高,可是后来我去平安保险公司询问之后发现,老人买的竟然是一份保额只有25000元的身故险,也不存在10年后领钱的事情。”林女士告诉记者,老人购买保险的事情之前她是不知道的,直到今年的4月林女士接到了一封平安保险公司寄给老人的一封信,才知道老人购买了一份保险,“我就担心老人年龄大了不明白所买保险是怎么回事,我就到平安保险公司问了问这是一个怎样的保险?到底以后怎么领钱?能领多少?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林女士说。

林女士告诉记者,老人从2005年购买了保险之后开始每年都会交5千元保费给平安保险公司,2010年家里有事取出来2万元急用,在领走2万元之后保额就只剩下5千元了。按照平安保险公司的规定,这样在每年交保费的时候都要扣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这些老人也完全不知情。“老人告诉我们,业务员拿来合同之后就只对她说在哪里需要签字,她并没有仔细看合同内容。其中职业一栏,写的药品买卖商,我们家一直是摆小摊卖水果的全村全镇的人都知道,固定年收入的地方写的4万,在2005年一个老太太就能固定年收入4万的话那还用这个身故只有2.5万保额的保险干嘛?而且在2010年老人取出来2万元之后保额就只剩下5000元了,老人当初如果知道是这样的话无论如何都不会购买这份保险的。”林女士气愤地说。

平安保险表示没有证据,只能退本金不能退利息

“现在当初给我们办理保险业务的业务员早就已经不在平安保险公司了,我们也找不到人来对峙。烟台平安保险公司来处理事情的工作人员说合同有老人的亲笔签名,并且我们没有保险公司业务员欺诈行为的录音。保险公司说只能退还给我们本金,也就是我们缴的保费,不能退给我们利息。”林女士告诉记者,希望平安保险公司可以退还本金,同时利息也一并退还给老人,利息的多少按照银行利息来算。

“难道就因为我们签了字,又没有当初业务员的录音证据,这样一个明晃晃地对我们老人不公平的的保险合同就成立吗?2005年开始一个农村老人连续10年每年拿出5000元给保险公司,最后图的就是用5万元换那2.5万的身故金?”林女士再一次强调说。

随后,记者通过林女士所提供的电话联系到了平安保险烟台支公司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以接受采访前必须通过保险公司行政处的许可为由,把事情推脱给了行政处。

律师说法:提高警惕, 注意收集相关证据材料

山东同济律师事务所王智光律师指出,在保险理财产品无序投入市场后,诸如文中所提的平安保险等不少营销业务人员为了推销产品谋取利益,不切实际的夸大甚至虚构宣传,想方设法挖空心思诱导防范意识较低的老年人购买,此后要么离开该保险公司无从查找,要么虽然在职,但矢口否认自己曾经的承诺,而大多老年人在当初购买理财产品时,又很少留下有价值的证据,因此引发很大的纠纷,严重降低了保险公司在社会上的声誉和公众评价。

鉴于上述现象,王智光律师建议保监会以及相关的保险公司进一步加强保险业务代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从业准则方面的教育,提高代理人员素质,防止和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提醒老年人群体不要轻信“天上掉馅饼”,遇到不切实际的宣传要么拒绝理会,要么及时和子女等成年家人联系,让他们帮助审查判断决策,并注意收集相关的证据材料,一旦将来对方变卦,可以作为诉诸法律的证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老人 烟台 平安保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