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3山东环境状况:空气污染反弹抵消了治理成果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2013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水改善 气反弹 2013山东环境:水改善气反弹 按国家要求,2017年我省PM2.5比2012年降20% 5月27日下午,由于扬尘天气,济南空气质量达到了重度污染

原标题:2013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水改善 气反弹

2013山东环境:水改善气反弹

按国家要求,2017年我省PM2.5比2012年降20%

5月27日下午,由于扬尘天气,济南空气质量达到了重度污染。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2013山东省环境状况公报》当天发布。

大气环境质量是公众关注的焦点。2013年,全省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出现反弹,从数据看,一年的污染反弹基本抵消了此前两年的治理成果,反弹至2010年的水平。全省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PM10(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的年均浓度分别为0.16、0.071、0.048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上升24%、7.6%、17.1%。全省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0.098毫克/立方米。省环保厅厅长张波介绍,国家要求我省2017年PM2.5浓度要比2012年降低20%,这是很明确的一个时间表。此外,山东已列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在治理措施上会进行协同。

省环保厅副厅长董秀娟介绍,尽管去年我省空气质量出现反弹,但也要看到,经过努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体系已基本建立。省政府印发实施《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及《一期行动计划》,明确了“调结构、促管理、搞绿化”的工作思路和到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的总体目标,省政府与17市政府和省有关部门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明确各市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

能源和产业结构调整是推进空气质量改善的治本之道。2013年,环境标准的引导作用初步显现,重点行业污染治理深化。全省一批高排放企业已瞄准2020年排放标准,投资实施提标改造。626万千瓦燃煤机组实施脱硫提标改造,1521万千瓦现役火电机组建成脱硝设施。全省淘汰黄标车3万余辆,17市建成区全面禁行黄标车。

关于扬尘顽疾,董秀娟介绍,2013年,建立了全省扬尘点源数据库;全省渣土运输车辆50%以上达到密闭运输要求,近20%的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水环境方面,流域水环境质量实现连续11年持续改善。2013年,全省例行监测河流断面中,水质优于III类的68个,占50.7%,劣V类的还有20个,占14.9%。其中,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24.5毫克/升,同比下降3.3%;氨氮平均浓度1.04毫克/升,同比下降6.8%。

董秀娟介绍,2013年,山东水环境治理巩固有两大亮点:一是全力做好南水北调沿线水质保障,保证了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顺利正式通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点在山东,关键在治污。经过长达11年的艰苦努力,成功突破南四湖治污难题,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治污方案确定的324个治污项目全部按期完成。南四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流域内已恢复水生高等植物78种,鱼类52种,浮游植物119种,底栖动物51种,在南四湖栖息的鸟类达200多种。二是全省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截至2013年底,列入省政府第一批挂牌督办的253个城市(含县城)建成区污水直排口,“随手拍”活动新发现并实施挂牌督办的8个建成区直排口全部整治完成。

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方面,2013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以一、二类海水为主,连续两年无劣四类海水测点。其中,一类海水测点占26.8%,二类海水测点占68.3%,三类和四类海水测点均占2.45%。一类和四类海水测点比例同比分别下降12.2个和2.45个百分点,二类和三类海水测点比例同比分别上升12.2个和2.45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无劣四类海水测点。

声环境方面,17市区域环境噪声3832个测点中,昼、夜属于“好”和“较好”的均过半,昼间好于夜间;道路交通昼间声环境质量均属于“好”或“较好”。

生态山东建设深入推进,2个市、112个乡镇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市、生态乡镇,寿光市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截至2013年底,因矿业开采累计占用损坏土地面积79099公顷,累计恢复治理面积35490.2公顷,治理率为4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环境 山东 治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