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银监局详解利率市场化:有望遏制非法集资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省银监局详解利率市场化:有望遏制非法集资高利贷 济南6月4日讯(记者 张雯婷)今天上午,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艾建华等负责同志做客《阳光政务热线》。艾建华在节目中表示,实行利率市场化以后,老百姓的存

原标题:省银监局详解利率市场化:有望遏制非法集资高利贷

济南6月4日讯(记者 张雯婷)今天上午,山东银监局副局长艾建华等负责同志做客《阳光政务热线》。艾建华在节目中表示,实行利率市场化以后,老百姓的存款收益将会增加,省内高风险民间借贷市场空间将会受到挤压,非法金融现象将会得以遏制。

日前,五大国有银行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在官方存款利率基础上浮10%。艾建华表示,实行利率市场化具有其积极意义,首先就表现在将会有效提高银行的服务水平。

“面对着激烈的竞争和利润大幅下降的风险,各家银行会主动参与竞争。竞争不仅是比拼服务质量,更是要拼经营成本。”艾建华说,为了能留住客户、以及吸引更多的客户,银行不仅需要提升服务质量,更亟须降低经营成本,还要降低不合理的收费等来吸引客户,以往饱受诟病的服务态度差、服务质量低,手续费高、乱收费、霸王条款等的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他还指出,实行利率市场化以后,老百姓的存款收益将会增加:“省内储户可根据自己的偏好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存款理财方式。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差别化经营,银行的存款利率不会再像现在这样各家都完全一样。”

在可预见的将来,银行间将为吸纳存款展开竞争,艾建华提到,竞争的主要手段就是提高存款利率,并且更加重视业务创新,不断开掘新的效益增长点。相应的,储户的利息等收益则会增加,并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利率高、风险小的银行机构,选择余地大大增加。

“实力强、信用度高、服务优及电子化程度高的银行存款利率可能略低一些,因为这些银行大多经营管理严谨科学,风险低,存款的安全系数高。而实力较弱的商业银行则可能用高利率吸引储户,这样才能吸收到存款。”

值得注意的是,实行利率市场化以后,屡禁不止的非法集资、高利贷活动等非法金融现象有望得到遏制。

艾建华解释,因为利率管制,我国经济生活中事实上形成了银行利率及民间借贷利率的双轨制。实行利率市场化以后,价格双轨制现象将会趋同,高风险的民间借贷市场空间将会受到正规金融的挤压,非法金融现象将会得以遏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侯欣元]

标签:利率 非法 遏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