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弃婴岛两天接收14名弃婴 副院长:将很快满员


来源:齐鲁网

据济南儿童福利院介绍,在婴儿安全岛正式对社会开放前一个半小时,就接收到一名婴儿。济南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蔡汉明说:“5月31日晚上22点25分,送来一位弃婴,是一名女婴,初步诊断为唐氏综合症,大约是五个月大小。

原标题:济南婴儿安全岛:开放不到两天接收11名弃婴

齐鲁网6月3日讯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日报道》报道,六一儿童节当天,山东首家弃婴安全岛在济南正式对社会开放,到今天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安全岛就已经接收了14名弃婴,而且,经初步确认,大部分弃婴都身患残疾。为此,很多人都发出了这样的疑问,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接收了这么多的弃婴,弃婴岛对孩子是安全岛还是孤儿岛呢,弃婴岛会不会助长弃婴的现象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这两天连续对弃婴岛进行了采访。

据济南儿童福利院介绍,在婴儿安全岛正式对社会开放前一个半小时,就接收到一名婴儿。

济南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蔡汉明说:“5月31日晚上22点25分,送来一位弃婴,是一名女婴,初步诊断为唐氏综合症,大约是五个月大小。”

据介绍,唐氏综合症是小儿染色体病的一种,会导致智力障碍和残疾等高度畸形。截止到今天下午六点,短短不到两天时间,济南婴儿安全岛已接收11名弃婴。安全岛工作人员经过检查后,现已经全部转到儿童医院加强治疗病房,而对于孩子病情,医院拒绝采访。对于可能出现弃婴数量剧增的情况,儿童福利院表示已准备好100多个床位,另预备出200平米的婴幼房间,并安排三班人马24小时待命。

儿童福利院介绍,这些孩子小的几个月,最大的已经5岁,全部患有残疾。孩子送来之前,都已经接收一定治疗,部分孩子父母还留下现金、衣物、病历和医生诊断书。据介绍,在广州弃婴岛试点期间接收的262名弃婴,也全部不同程度患病,而弃婴岛的建立也引发了社会上对助长弃婴的诸多争议,不过,福利院的蔡院长认为,弃婴家庭也尽了自身能力,送到安全岛寻求救助大部分都是无奈之举,而“实属无奈”、“被迫无奈”几乎每个遗弃家长留下的纸条上都这样写着。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丽萍说:“国家和社会要强化一种理念,从人道主义向人本主义转变。强调单一责任向多元责任转变,国家、社会和家庭共同担负起保障未成年权益的责任。”

另外医学专家也提醒,要加强孕期检查,只要孕妇到医院去进行相应的孕前、产前检查,脑瘫、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等三种弃婴常见病症,基本能被检查出来,提前进行干预治疗或者采取其他处理措施。

王丽萍说:“我们应该从法律和政策的层面上,完善对于残疾儿童及其家庭这种专项的保障措施。并使这些措施切实实现。这才是最根本的目的所在。”

   “建立弃婴岛的人文关怀意义固然重要,从骤然增多的数量看,放纵和鼓励遗弃的副作用也有所凸显,现在应该考虑如何抑制副作用。”亓丕水思索,是否该甄别弃婴者身份,对于尚未远离弃婴岛的弃婴者能否去追回。

长期下去福利院很快会“满员”  

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蔡汉明也整夜在弃婴岛和福利院间穿梭,联系医院并协调相关事宜。每来一个弃婴,他都会用短信详细记录下孩子送来的时间、患病情况和处理情况。短信记录内容越长,他感到的压力也越大。

“没想到会这么多,”蔡汉明说,他们本来预计,婴儿安全岛开放后,家长会先观望,至少几天后才会出现数量增多的情况。如今他担心,照这种情况发展下去,福利院儿童很快就会“满员”、“超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弃婴 今日报道 安全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