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非融资性担保成监管重灾区 无主管部门


来源:鲁网

山东省东西结合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魏国玉表示,正规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不会设门店,更不会大张旗鼓地开门纳客。不仅如此,正规的融资性担保公司通常人手不多,平常业务量巨大,担保公司自身业务尚且应接不暇,更何况四处宣传、开门头迎客了。

原标题:山东:非融资性担保成监管重灾区 无主管部门无牌照管理

◆正规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不会设门店,更不会“街头营销”

◆正规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经营范围不涉及吸纳百姓资金

◆借“担保”名义发售理财产品、高息放贷,八成是“李鬼”

□ 记者 孟 佳 王 爽

通讯员 姜宏鸿

市面上有不少担保公司借担保之名,行非法集资之实。普通百姓该如何区分担保行业里的“李逵”和“李鬼”?业内人士建议,判断担保公司是否正规,既要看公司“长相”,也要看公司“内涵”。

“门脸儿”豪华、营销积极

不代表资质过硬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涉嫌违规的担保公司具有类似特征。这些公司通常设于繁华路段或小区银行周围,一眼望去和银行网点很像——透明落地玻璃窗、LOGO下滚动播出业务信息的巨大LED显示屏,室内外装修豪华,工作人员统一着装。

山东省东西结合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魏国玉表示,正规的融资性担保公司不会设门店,更不会大张旗鼓地开门纳客。“其客户都是银行推荐的,业务与银行合作开展,一般不会涉及普通百姓,不会面向普通百姓宣传。”魏国玉说。

他还表示,正规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从事的工程履约、诉讼保全、招投标业务也不会吸纳百姓资金,无论是融资性担保公司还是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吸收存款、集资收款、发放贷款等业务都是违反国家规定的。

不仅如此,正规的融资性担保公司通常人手不多,平常业务量巨大,担保公司自身业务尚且应接不暇,更何况四处宣传、开门头迎客了。

记者在位于济宁市洸河路的山东兴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看到,下午2点的上班时间里,担保公司业务部门几乎见不到工作人员。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金凤表示,正规担保公司业务人员整天忙于保前考察、保后跟踪等环节,很少呆在办公室。

事实上,融资性担保公司并不好干,其门槛较高。设立正规融资性担保公司需经省金融办批准,获颁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这是其与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最大不同。在与银行的合作中,担保公司收取融资额1%到3%的担保费用,出现违约却需承担100%的风险。

借“担保”名义销售理财产品

多为超范围经营

从业务内容也可判断担保业务的真伪。正规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多面向中小企业,只有少数面向个人的业务,主要是购车贷款、消费贷款等担保。另外,部分担保公司还进行个人公积金贷款、个人创业贷款等政策性担保业务,这类业务利润很薄。

不过,一位持证融资性担保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监管的均为融资性担保公司,对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既无主管部门,也无牌照管理,客观纵容了其爆发式无序发展,这也是监管一直跟不上的主因。

今年1月,银监会等八部委发布《关于清理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通知》(48号文),要求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8月底,集中清理规范不经营担保业务却以“担保”名义宣传的公司,重点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理财、高息放贷的担保公司。

事实上,针对担保行业乱象,早在2010年,我省就曾进行过集中清理规范,对合规公司颁发了融资担保业务经营许可证。监管部门人士表示,我省将按照上述通知要求清理整顿非融资性担保公司,规范非融资性担保公司的经营行为。

据了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省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483家,全省融资性担保机构季末在保责任余额1233.5亿元。一季度融资担保机构共为1.7万户中小企业贷款担保228.6亿元,为“三农”贷款担保38.3亿元,为高新技术企业贷款担保8.6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主管部门 担保成监管重灾区 融资性担保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